English

李丽:坚强和生命一起成长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成新平、郑海青 我有话说
“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这是中央电视台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审委员会给出席颁奖典礼的李丽的评语。

李丽,45岁,湖南衡阳市“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公益网站“丽爱天空”创办人。她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并遭遇严重车祸、事业失

败等一系列挫折和打击,但她没有自怨自艾,始终坚持运动,用奥林匹克的顽强拼搏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和青少年教育工作,让20万人受益,被誉为“感恩天使”。

“坚持运动让我站起来”

1964年,小儿麻痹症降临到不到2岁的李丽身上,腰肌以下瘫痪。6岁那年,父母带着她来到解放军208医院,历经多次手术,终于有一天,在数块钢板的支撑下,她站了起来,挪动了人生的第一步。

“是坚持运动让我站起来的。”当回首这段往事时,李丽充满感慨。在解放军208医院,妈妈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将她叫醒,帮助她练习腰肌力量,先把她扶起,然后让她自己躺下,一天要重复上千次,累得汗流浃背,但她从不叫苦,她认为“坚持就是胜利”。医院的楼道和病房里,到处贴满了运动健身的图片,在妈妈的鼓励下,李丽开始试着练习走路和爬楼梯。由于腿脚乏力,小李丽经常摔倒在地,但她总是咬牙站了起来,一瘸一拐地蹒跚前行。

上学后,看到同学们开心地跳着橡皮筋,李丽眼馋得不得了。可是,残疾让她无法跳起来。李丽想了一个办法:把橡皮筋架在两张课桌之间,自己用手撑着两边的课桌跳。她这种“手脚并用”的跳法得到了伙伴们的认可,水平也越来越高,大家也不约而同地参与进来。只要李丽参加跳绳,她身边都围满了加油助威的同学。

“你就是我们湖南的张海迪”

高中毕业后,李丽不愿意成为社会的累赘,自己找了份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为了加强上肢力量,俯卧撑、仰卧起坐成了她每天必修的锻炼科目。由于有了健壮的身体,她当上了团支部的宣传员、女工委员,主办“新女性”墙报。1983年,在全省青年“振兴中华读书知识竞赛”活动中,她获得一等奖。先后受到团市委、市总工会、省总工会、省冶金厅的多次表彰,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毛致用握着她的手说:“你就是我们湖南的张海迪。”

1991年初,李丽所在的单位经济效益急转直下,她没有消极沉沦,毅然“下海”开始了艰难的生存创业之旅。经过10年的艰苦创业,2001年,她成立了衡阳市高夫绿园林园艺有限公司,短短几年,公司先后完成了10余项园林工程设计及施工,多项获得省市优良工程。正当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命运再一次捉弄了李丽。2002年,她从郴州出差回衡阳的途中不幸遭遇严重车祸,整整昏迷了5个小时。经过抢救,她从死亡线上闯了回来,但只能重新又坐到轮椅上。

李丽的双手也没能逃脱厄运,尤其是她的右手粉碎性骨折,打上了钢架,5个手指像锄头般张开,不能动弹,手指甲全是黑的。“我这是怎么了。”李丽十分不解。主治医师沉重地告诉李丽:“你的右手已经废了。”医生的话没有让李丽绝望,反而成了激励她的动力。李丽默默地告诉自己:“我不能放弃!运动员在体育比赛中选择放弃,失去的只是夺标的桂冠;如果我放弃,那就失去了一生的幸福和做人的尊严。我绝不认输!”

李丽请来按摩老师,强制性地把她弯曲的手指掰直,每到这时,她的指关节格格作响,一阵阵钻心的疼痛撕心裂肺。1个月过去了,2个月过去了,李丽的五个手指还是没有好转,但她没有灰心,继续坚持康复治疗。奇迹终于发生了,3个月后,她的右手手指能够轻微地活动了!惊叹不已的主治医师让李丽练习用指甲钳,点打火机,捏小皮球。经过6个月的苦练,她的手指不但能握住一个皮球,而且还能给自己盘发了。如今,李丽的右手活动自如,能像正常人一样写字、打字、做家务。正是这种永不放弃的运动让李丽“挣”回了自己的右手。

“在人生的跑道上跑得更快更好”

李丽是个体育迷。在学生时代,每次校运会,她都主动参加,她一边举着铁皮喇叭筒当广播员,宣布比赛规则和比赛成绩,一边为同学们看守衣服行李。也许是自身受益的缘故,李丽对运动很是崇拜,她喜欢在赛场边看着运动员奋勇拼搏的英姿。对于自己的儿子,李丽也鼓励他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儿子读高二时,想报名参加高中足球比赛,可又怕影响学习。在了解儿子的心事后,李丽开导儿子:“运动不但能强健体魄,而且能放松身心,只要把握好,还可以促进学习,如果你喜欢踢球,就好好踢出名堂来!”听了李丽的话,儿子参加了足球比赛。在儿子参加一场关键比赛时,已经是公司老总的李丽给所有员工放假,带着他们来到赛场边为儿子所在的球队当拉拉队。有了妈妈的支持,儿子踢得格外卖力,最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奥运期间,李丽一有时间就守在电视机前收看赛事报道。她说:“这次中国举办奥运会,一定会对我国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为我国运动员加油,希望他们获得更多的金牌,我也将发扬奥运精神,在人生的跑道上跑得更快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