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共谱和谐之歌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承载着奥林匹克的光荣与中国文化的精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欢迎。8月11日,开幕式光盘上市后仅5小时,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就卖出1000多张,而当日这个光盘在上海也售出5100多张,创造了两地音像制品单日销售纪录。

奥运会大幕开启,在北京搭建的奥林匹克舞台上,展现了令人感慨的和谐画面:五环旗下,204个

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共聚一堂,全球五大洲超过40亿观众收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造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新纪录。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种活动能凝聚如此众多的国家和人民。

百年前,顾拜旦曾这样表述他的志愿:“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之初,和谐就是一个基本目标。只有身与心、力与智和谐发展的人,才能成为优秀的奥运选手,代表全人类去冲击一个又一个极限纪录;只有人与人关系和谐,才能创造友谊、合作的赛场氛围,让来自世界不同地域的选手们公平竞技;只有国与国关系的和谐,才能告别战乱硝烟,让来自各个国家的人们抛开纷争,共享盛会。

和谐身心超越自我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举重赛馆内,韩国运动员李培永第三次上台试举。他慢慢蹲下,双手牢牢握住杠铃……可是杠铃并没有被高高举起,反而重重砸在了地板上。李培永松开手,软软地倒在了地上。这时,全场突然爆发出潮水般的欢呼和掌声,这位韩国人爬起身,带着微笑向为他喝彩的中国观众挥了挥手,一瘸一拐地走下赛场。

原来在这场比赛中,李培永在第一次挺举试举的时候左脚意外受伤,连走路都困难,根本无法继续正常比赛,可是他却选择了坚持。“如果我不出去进行最后一次试举,这将会是我有生以来最大的一次遗憾。现在,我尽了自己的全力了,我已经没有任何遗憾。”李培永说。这位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亚军得主,就这样连续三次挺举失败,失去了竞争的资格。

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金牌固然是运动员追求的最高荣誉,而依靠勇气与毅力超越自己则显得更为重要。透过赛场人们不难发现,超越自我的精神力量才是支撑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原动力。

在本届奥运会女子网球单打的一场半决赛中,俄罗斯选手萨芬娜战胜中国选手李娜,晋级决赛。李娜虽然失利,但她已经挺进奥运会单打四强,创造了中国网球征战奥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失利后的李娜笑得很灿烂。“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热爱奥林匹克运动,在这里我能感受到支持与温暖,我知道我必须竭尽全力。虽然输了,但我很知足,我享受这个拼搏的过程。”李娜微笑着道出了她的心声:“我热爱网球,所以我执著。对于未来,我会一步一步地前进再前进。”

在希腊,人们是这样阐释体育的:体育在人类心灵中产生的作用不仅仅是娱乐,它是一种教育,意味着弘扬美德、提高素质、改善社会。赛场上的观众们把喝彩献给了胜利者,也同样把尊敬送给了失败者。李培永就对中国观众给他的喝彩感动不已:“如果我能够举起来,我可能就会超过中国的选手去冲击冠军,但是中国的观众们仍然给我热烈的喝彩和掌声。”

奥运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体育竞技舞台,然而它所包涵的内容绝不仅仅是竞技。更快、更高、更强,表达的是人类挑战极限的理想,实现理想,比收获多少奖牌都更为重要。这场盛会是短暂的,而体育竞技背后的理想将成为精神财富,长久地推动人类社会前行。

和谐竞争超越胜负

北京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天比赛,中国射击选手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只得到第五名,并没有如愿获得“首金”。赛后,获得冠军的捷克选手埃蒙斯特意拥抱了失落的杜丽,给她以精神上的鼓励。4天后,杜丽在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夺冠。比赛后,埃蒙斯又来到杜丽面前拥抱了她。不同的结果,相同的态度,在争冠对决中建立的友谊,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正意义所在。

曾有记者问古巴代表团新闻官:男子110米栏比赛会不会出人意料,刘翔和罗伯斯都没能拿到金牌?新闻官的回答简单而深刻:“即使两个人都失败了,还有一个获胜者,那就是体育。”如今,刘翔已经因伤退出比赛,中国人民对这位优秀运动员表示了最大的理解和同情,希望他放下包袱,安心养伤,争取早日重返赛场。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北京奥运会的响亮口号。在这个口号的召唤下,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和嘉宾相聚北京,相聚五环旗下。人们没有忘记奥林匹克的宗旨和体育的本质,他们尽情地享受着奥运带来的无穷魅力,在体育竞技的舞台上,我们看到的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团结、友谊、进步的场景:

在“水立方”内,当日本选手北岛康介夺得男子100米蛙泳比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时,同池竞技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人汉森特意游过几个泳道来拥抱北岛;

在体操馆里,当中国队获得女子团体金牌时,美国队的主力队员肖恩第一时间冲过来,与中国姑娘们击掌庆祝;

在领奖台上,10米气手枪比赛亚军、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与铜牌得主格鲁吉亚的妮诺・萨卢克瓦泽紧紧相拥,彼此祝贺。

一幕幕动人的场景让人温暖。奥运会激烈的竞技场面背后,是手捧鲜花、并肩合影、相视而笑的友谊。尽管现实世界中纷争纠葛从未中断,但人类寻求和解、谋求和谐的理想也从未泯灭。

《奥林匹克宪章》这样写道: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体育活动,其最高目标,是要通过体育活动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进而达到世界的团结、和平、进步的目的。

奥运会是体育竞技的舞台,每一个参与者带着友谊而来,收获友谊而去。当开幕式上那个蓝色的地球缓缓升起,每个人的心里都像主题歌唱的那样――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和谐世界超越分歧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首都博物馆内分别举办了两个展览:“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用威武的兵马俑、华丽的金缕玉衣、典雅的宋代名瓷展示着中华民族古代艺术成就;“公平的竞争――古希腊竞技精神”展,用标枪、铁饼、赛马、摔跤等运动项目演绎了起源于西方的奥林匹克精神。两个展览,把两个虽然远隔万里、风格迥异却同样年代久远、灿烂辉煌的古老文明联结成一体。

与此同时,北京和6个协办城市正高密度地进行着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艺表演和文化交流活动,演绎出不同文化“和谐欢聚”的主题。

当年,顾拜旦提出恢复奥运会建议时,希望以体育盛会的形式打破种族、民族和国家的界线,让团结、友谊、进步成为世界的主流。2007年10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62届联大一致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一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决议,号召联合国成员国单独或集体地采取积极行动,在奥运会举行期间实现休战,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平地解决所有国际争端。

今天,奥运会已经成为实现光荣与梦想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不同肤色、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相聚在神圣的五环旗下,除了竞技,更重要的是加强相互之间的理解,促进团结和友谊,从而达到人类和谐相处的美好境界。这方舞台因汇聚了整个世界而显得博大、隆重,因承载了人类最美丽的梦想而显得绚丽、神圣!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已不止是奥运口号。国家主席胡锦涛庄严表示:“这个口号表达了我们的真诚愿望,就是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加强交流合作,共同谱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新篇章,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