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红 云南花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杜京 我有话说

当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奖的各国运动员手捧红红火火、美丽绽放的“中国红”登上领奖台,他们的微笑与火红的花朵竞相开放时,人们不禁会问,这鲜艳的花儿来自哪里,产自何方?

不久前,记者在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奥运花卉配送中心采访了该中心主任、北京花卉协会副秘书长李建通。当问到“奥运会颁奖用花怎么会想到

选用这种红色的月季”时,李建通说,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之日起,花卉届的专家学者们就在想,颁奖用花选用什么样的主花材,这是关系到北京生态建设,办好奥运的重要问题。因为它将伴随着运动员登上领奖台,象征胜利、和平与希望。

李建通介绍,为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北京市专门组织了三届“迎奥运插花花艺大赛”,向全国及海内外广泛征集奥运会礼仪用花、迎宾用花、颁奖用花、来宾胸花及室内插花的设计方案。这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的参赛者。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又组织了奥运与花卉的高峰论坛,邀请了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悉尼、雅典、汉城、东京等城市的代表及国际花卉届人士前来参与,并与国际奥委会多次沟通。2007年5月,承担这项工作的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受北京奥组委的正式委托,聘请了10位国际专家,提出方案,认为选用北京月季作为颁奖花卉最为合适。

在研究选用的过程中,考虑到历届奥运会颁奖用花的主花材都是生长在本国的花卉,如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主花材选用的是向日葵,第27届悉尼奥运会选用的是袋鼠花,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选用的是康乃馨。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主花材的考虑理由为:一是必须选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主花材,二是月季花是北京的市花,三是这种花正好在夏季绽放。因此,第29届北京奥运会颁奖用花的主花材选用了红红火火的月季,人们赠予它一个美名:中国红。

确定此方案之后,经过专家七八次考查,反复调研,最终,产自云南的中国红成为奥运会颁奖用花。据介绍,中国红是该基地培育的第三代产品,其特点为花期长久、花形美丽、花质优良,是继第二代雅苏娜之后经过五年多科技攻关培育出来的,于2005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证书。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红红火火中国红从采摘、包装、装箱、加固、运输,每个环节都小心翼翼,精益求精,才使得登上领奖台的运动员们手捧的鲜花美丽动人。整个奥运期间采用了6000多束中国红,平均每天200至300束,奖牌多时可达每日500束。

记者采访当天,德国电视一台的记者也一直在“跟踪”采访,看来,这个红红火火的奥运颁奖用花已经引起了中外媒体的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