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赴山东宣讲高校学生资助政策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本报山东蒙阴8月22日电“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上大学终于不用愁了。”蒙阴县实验中学学生冯念亮今年考上了山东大学。靠山吃山的一家人为筹集学费犯起了愁,了解了“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等政策后,父亲冯家明表示“有底了”。

2008年高校新生入学在即,18日至21日,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政策宣

讲团来到山东省东平县、蒙阴县,就国家资助学生政策进行了宣讲。

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是从2007年秋季学期开学起实施的。一年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了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宣讲团深入东平县、蒙阴县部分农民家庭,展开县、村、户等不同层面的政策咨询,就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申请,以及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的办理以及勤工助学制度等,解答了学生及其家长的疑问。

据宣讲团介绍,从2006年起,在中央部门所属全日制普通高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应届毕业生,自愿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缘地区基层单位从事第一线工作,服务期达到3年以上的,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由中央财政代为偿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学生资助处处长周春树介绍说,国家资助学生的具体政策可概括为六个字:奖、贷、助、补、减、缓。每到一地,宣讲团都耐心询问学生和家长是否收到并阅读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填写好小册子中的调查表,在家乡民政部门核实盖章,去学校报到时凭调查表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可暂缓交纳学费。

8月26日,宣讲团将赴四川绵阳等地继续宣讲国家资助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