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民办博物馆可享政府补贴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张莹琦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8月22日电为鼓励民办博物馆,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近日出台的关于鼓励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规定,由个人或民营企业出资筹建的博物馆,最高可以获得400万元的补助资金。

意见规定,由个人和民营企业出资筹建、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博物馆,投资额度在每平方米4000元及以上的,区财政予以每平方

米500元的一次性补助;投资额度不足该标准的,区财政予以每平方米300元的一次性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400万元。

区财政还对免费和低价收费博物馆按参观人数、展览次数等予以经费补助。对区内博物馆组织外地展品来本馆进行展览的,按规模大小给予2万至4万元不等的补助;到市外或国外进行异地巡回展出,按照活动大小给予3万至10万元不等的补助。另外,优先供给用于建设民营博物馆的土地。

近年来,鄞州区民间办博物馆的热情不断升温。目前在建和筹建的12座博物馆中,有9座是民办博物馆。鄞州区出现民间力量办博物馆的热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区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的雄厚实力奠定了民办博物馆的经济基础。

近几年来,鄞州兴起一股民间收藏热,文物保护和收藏意识的提高使社会上出现了一批收藏家,民办博物馆的涌现印证了鄞州文化发展的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