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届落户赫尔辛基 苏联新中国首次参会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47年6月,国际奥委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讨论第15届奥运会举办地。时有赫尔辛基、阿姆斯特丹、雅典、底特律、明尼阿波利斯、洛桑、费城、斯德哥尔摩、芝加哥9城竞争。经投票芬兰赫尔辛基赢得主办权。

赫尔辛基是芬兰首都,素有“波罗的海明珠”之称,水陆交通便利。此次申办成功,举国欢庆,并投入紧张准

备。

赫尔辛基筹委会预计奥运期间,各国代表团、记者、旅游者将达7万,于是对城市建设、住宿、交通等作了安排,扩建了主运动场,修建了游泳、体操和球类等场馆。另有两座标志性建筑:一座72.71米的高塔,为纪念亚尔维宁夺得1932年奥运标枪冠军,塔高与当年标枪纪录等同;另一座为长跑天才鲁米青铜像,生动逼真,再现着鲁米奔跑英姿。

1952年7月19日下午1时,第15届奥运会在赫尔辛基开幕,天气不佳,大雨倾盆,但看台座无虚席。当55岁的鲁米携火炬入场时,全场掌声雷动,发出“鲁米,鲁米”的欢呼。鲁米边跑边点头向观众致意。芬兰长跑元老、时已62岁的科勒赫迈宁接过鲁米手中的火炬,点燃圣火,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本届奥运会有69个国家和地区派出4925名运动员参赛,苏联和新中国均为首次参会。(5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