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对日本夫妇眼中的北京奥运会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不仅在中国刮起一股“奥运旋风”,在邻国日本同样也是广受关注。从8日晚的开幕式到最近的各项比赛,日本各大电视台对北京奥运会的转播都创下较高的收视率。

8月18日是日本“盂兰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早上一上班,一位就职于政府部门的朋友就打电话给本报记者。这位朋友首先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

表示祝贺。他说,8日晚他和妻子在电视前一直看完整个开幕式。盛大的场面和丰富的内涵让这对夫妇多次激动地流下眼泪。

20年前这对日本夫妇第一次到中国旅游,至今对当时中国的情况仍记忆犹新。令他们难以相信的是,20年后中国居然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向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奥运会开幕式。

在家看比赛时,这对日本夫妇总是情不自禁地为中国运动员加油,因为中国不仅是本届奥运会的主办国,为这次奥运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而且每位中国运动员背后都有13亿人民的期待。

在17日的女子马拉松比赛中,日本名将野口瑞希因伤未能参加比赛,另外两位日本选手土佐礼子和中村有梨香在赛程过半后失去夺冠希望,这对夫妇在观赛时,全力为中国选手周春秀加油助威,兴奋劲头一点不亚于看本国运动员比赛。

这对日本夫妇已经成为北京奥运会迷,不仅对开幕式表演和比赛本身充满兴趣,而且还非常欣赏一些附带的细节,如在颁奖仪式上礼仪小姐穿着的旗袍。他们建议说,中国应该制作大量的纪录片讲述奥运会幕后的故事,特别是参与开幕式表演的演员们的训练情况以及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热情无私地提供服务的场景,或者是诸如礼仪小姐所穿的旗袍是由谁设计的这类细节。他们相信,大多数日本民众和他们一样希望看到这样的节目,从而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此次北京奥运会。(本报东京8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