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乒乓球旋出的精彩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海外兵团”的挑战,六朝奥运元老的阻挡,非洲新秀的参与,让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场展现了多元之美。

当郭跃以4比2险胜新加坡选手李佳薇夺得铜牌时,有人问,如果12年前新加坡队从北京队带走的是张怡宁,而不是李佳薇,结果会怎样?或许李佳薇会成为奥运冠军,或许李佳薇会默默无闻……太多的可能在1996年

画上句号。

作为新加坡乒乓球女队的主力,李佳薇的名字在新加坡已是家喻户晓,被誉为“一姐”,并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为新加坡代表团举旗。“就乒乓球的训练条件和水平而言,再没有什么地方比中国更好了。”这个率直的北京女孩说出了心声,“在新加坡,我看到了新加坡那么多人对我的鼓励,他们那么支持乒乓球,我很感动,因为这是中国的‘国球’。我是一个北京人,到新加坡打了这么多年球之后,回到我出生的土地上为新加坡代表团举旗,帮新加坡赢得48年来的第一块奥运奖牌(乒乓女团银牌),对我来说这是一大荣誉。至于我个人的比赛,有遗憾,但是我尽力了。我也在我出生的土地上奉献了精彩。”

今天,作为前瑞典“三驾马车”之一,曾和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并肩作战多年的佩尔森苦战五局挤进了半决赛,他的下一个对手将是中国小将王皓。

“我打得很好,进攻很主动,关键是我打了这么多年,很明白怎样才能赢球,希望明天对王皓我也能发挥这么好,我知道我在北京有很多粉丝,我会好好表现的。”佩尔森还是很谨慎,“历史上拿到奥运会男单冠军的有两个中国人、两个韩国人,还有一个瑞典人,我想我还有机会。我认为,我会奉献给中国球迷们一场精彩的比赛。”

今天下午,一位失败者高挥双手,绕场半圈,向观众致意,引来观众更加热烈的掌声,他是尼日利亚乒乓球选手托里奥拉,他的世界最新排名是第115位。“因为我很瘦,所以我不能练田径,打乒乓球相对轻松。”34岁的托里奥拉轻松地说,“我选择乒乓球,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很喜欢这项运动,它能引起我思考。当然,我自己感觉我打得还不错,我很开心。很高兴我的成功能够促进我的国家发展乒乓球运动,我会继续全力以赴,这是最重要的。”

在乒乓球历史上,曾经历过“匈牙利时代”、“日本时代”,现在是“中国时代”,中国目前正在大量输出人才,帮助乒乓球的全球化发展。小小球台旋出的多样精彩,打动着球迷的心弦。也许再过十几年,乒坛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那正是中国队的心愿,正如刘国梁评价新加坡女队主教练刘国栋:“我哥哥在新加坡体现了他自己的价值……现在他带着他们的女队取得好成绩,我作为弟弟和中国队的教练,也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毕竟,乒乓球是一个世界性的运动项目,我们期待着大家一起提高。这也是一个乒乓强国应该有的心态。”(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