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民生是文明创建之本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袁于飞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文明城市创建的立足点出发点是要改善百姓的生活质量和提高人的素质。武汉市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解决民生问题为突破口。使得文明创

建在群众身边扎下根来,蓬勃开展,市民满意率达90%。为此,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经验和做法,以飨读者。

 

一把扇子、一盒蚊香、一斤绿豆、一盒茶、一盒药、5公斤西瓜,物品虽然不多,却代表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深切牵挂。今年盛夏,武汉市政府紧急筹措320万元资金,启动968个社区的纳凉工程。

记者近日冒着酷暑走进这些纳凉点发现,每个纳凉点达到“七有”:有冷气空调、有冷饮食品、有防暑药品、有文化娱乐设施、有消毒设备、有专人管理、有安全措施。每个纳凉点还专门装备了电视转播设备,一些社区的困难群众正在看奥运比赛。

武汉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就是从这样的小事做起。“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共建共享。”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这样说。他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建成效的重要标准,真正做到创建工作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紧密结合。

难点就是着力点

“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就是创建的着力点”。近几年,武汉市委市政府下决心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特别是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等问题。

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武汉市教育局局长谢世腰介绍说,去年至今,武汉市政府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全市62所初中标准化学校和48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完成。市级财政对远城区教育经费投入增长42%,实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

同时,武汉加大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力度,全面实施廉租住房“提标扩面”,缓解21000多户低保家庭的住房困难,为进城务工人员建设标准化简易住房24.33万平方米。

推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制度。武汉今年9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目前,武汉市有10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70余家已成为定点机构。

武汉市市长阮成发掷地有声地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政府关注民生、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只要对百姓有利就要坚定地干下去!

服务送到家门口

社区是一个城市的细胞,社区的和谐稳定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的质量。

日前,记者走进闻名全国的常青花园社区。这里不仅环境整洁优美,各种配套设施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就可以样样满足。运动锻炼、文化娱乐、业余学习、求职家政等,都有场地、有场所、有机构、有服务人员。住在这里的居民说,这是“三心”社区:舒心、安心、开心。

“去年国外专业的马戏团、杂技团送精彩节目到常青花园,还有露天电影、木偶剧不断,居民们都竖大拇指:不出家门不花钱就能看到高水平的演出,得到了大实惠呀!”武汉市常青花园社区居民丁琦,谈起文化惠民给她们生活带来的深刻改变,感慨万端。

文明创建的春风正在拂向武汉的每一个社区!

把文明和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几年来,武汉深入推进社区建设“883行动计划”和农村“家园建设行动计划”,市区财政共投入29.5亿元,加大城乡综合环境建设;投入8.6亿元,改造、建设1万多条背街小巷的泥巴路,新装5万余盏路灯;投入3亿元,完成819个社区的排水管网改造,惠及600万市民。

目前武汉已有315个社区开始验收,一半以上的武汉人住在文明社区中。今年市政府又确定,每年拿出1个亿的投资,深入推进7个中心城区883个社区的文明社区建设。

优化百姓生活环境

“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创建。”武汉的改革发展成为创建工作的信心和动力。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善腊对记者说,去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141.5亿元,增长15.6%,财政收入增长2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32亿多元,增长30%以上。城市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这增强的实力又一天一天地变成百姓的实惠。

曾经棚户区如今成为著名景观。“两江四岸”闪亮长江汉水。江滩,不仅仅是武汉人发明的一个亲水新词,更是武汉人临江戏水的好去处。武汉结合治水、拆违、绿化工程,陆续将昔日以脏乱差出名的“两江四岸”变成了最受群众喜爱的绿化带和滨江公园。

道路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美丽。近几年,武汉新、改、扩建城市道路1123公里,城市主要干道“黑色化”率达到80%。今年,全市新增垃圾容器8000套,全市900座公厕从今年3月起免费开放。

“市容环境达标街道”、“市民满意路”等创建活动让武汉街头焕然一新。今年,武汉对现有135块设置不规范路名牌进行清理拆除,对458块歪斜、锈蚀的路名牌扶正、油饰。对缺失路名牌的300余个路段进行增补,增设路名牌1465块,对全市所有4468块路名牌进行全面清洗保洁。

“生活环境变好了,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让老百姓免费在家门口享受文化成果,是武汉市委市政府为百姓办的又一件实事。”市委副书记胡曙光对此很自豪。武汉市13家博物馆陆续免费对市民开放。2007年,武汉市政府一年投入公益性演出费用60多万元,广场、公园演出达187场,市民观赏人数超过200万人。在汉口江滩连续免费放露天电影50余场。此外,流动演出车送专场演出到社区、农村、工厂、公园、广场,所演音乐、舞蹈、戏曲、魔术等精彩节目,大受群众追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