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乒乓球女单同升三面国旗 中国女曲与金牌失之交臂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中国队包揽金银铜牌8月22日,中国选手张怡宁、王楠、郭跃在领奖台上。当日,张怡宁、王楠、郭跃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分获金、银、铜牌。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记者王东)北京奥运会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在今天进行的女子乒乓球单打的比赛场上,中国选手包揽前三名,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由张怡宁获得的这枚乒乓球女单金牌也成为中国军团今天唯一进账的金牌。

田径和皮划艇项目成为产生金牌最多的项目,加上沙滩排球、小轮车竞速、跆拳道、曲棍球、乒乓球、现代五项等项目,全天一共有21枚金牌产生。其中只有40多年历史的小轮车竞速是奥运会最年轻的竞赛项目,也是首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它和拥有悠久历史的田径、现代五项、皮划艇等一起亮相今天的北京奥运会赛场,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乒乓球女子单打半决赛在上午进行,张怡宁和王楠在中午就已经为中国代表团锁定了这枚金牌。半决赛中,张怡宁战胜新加坡选手李佳薇,王楠击败队友郭跃,双双晋级决赛。铜牌争夺战,郭跃4:2战胜李佳薇;冠亚军决战中,张怡宁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胜四局,不但卫冕成功,同时成为为数不多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男子单打今天进行了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选手马琳4:0战胜韩国选手吴尚垠,与队友王励勤会师半决赛。王励勤是在战胜了克罗地亚选手谭瑞午后进入四强的。另外一个半区,将由中国选手王皓与瑞典老将约翰森争夺决赛权。

因雨延期到今天的小轮车决赛上午在明媚的阳光下举行。这项在倾斜起伏的赛道上举行的赛事兼有速度与难度的要求,极具观赏性,引来观众阵阵惊叹与欢呼声。作为小轮车运动的起源地,美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中一直都占据优势,然而今天却在男女两项决赛中只获得1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女子比赛中,法国选手肖松以35秒976的成绩获得奥运会首枚小轮车比赛的金牌,她的队友科尔吉耶获得银牌。男子决赛,拉脱维亚选手斯特龙贝格斯以36秒190的成绩获得金牌,这也是拉脱维亚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在小轮车赛道上失手,美国在沙滩排球赛场终于捍卫了作为世界强队的荣誉。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今天完成了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使命,最后一场比赛的对阵双方是巴西组合马加良斯/阿劳若和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组合罗杰斯/达尔豪瑟,结果美国组合以2:1击败对手赢得了男子沙排冠军,这样美国就包揽了沙滩排球男女比赛的金牌。

在田径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意大利选手施瓦策以3小时37分09秒夺得冠军,并且打破了奥运会纪录。50公里竞走是今天“鸟巢”内产生的7枚田径金牌中的第一枚,自从田径比赛拉开战幕后,国家体育场内每晚都座无虚席,9万余名观众时时爆发出来的喝彩声让“鸟巢”每天都宛如一个巨大的欢乐漩涡。在观众热情的鼓励下、先后有男子100米、女子3000米障碍、女子撑杆跳高、男子200米等多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刷新奥运会纪录更是屡见不鲜。在今晚的男子4100米决赛中,牙买加队又以47秒10打破了美国队保持15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皮划艇静水今天举行了6个项目的决赛。英国选手率先获得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比赛金牌,之后,匈牙利选手沃伊道在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决赛中率先冲线,为匈牙利代表团获得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德国今天获得两项冠军;白俄罗斯选手则两次上演后来居上的好戏,和德国一样成为今天皮划艇赛道上的大赢家。

曲棍球――女子:中国队获得亚军8月22日,中国队球员付宝荣(右)在比赛中突破。当日,在北京奥运会曲棍球女子决赛中,中国队获得亚军。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今晚的决赛中同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鏖战70分钟,0:2不敌对手,获得本届女子曲棍球比赛的亚军。这也是她们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在拳击各级别的半决赛中,48公斤级的中国选手邹市明以15:0的绝对优势战胜爱尔兰选手挺进决赛。81公斤级的张小平也以小分占优战胜哈萨克斯坦选手进入决赛。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因对手受伤弃权直接进入决赛。69公斤级的哈那提斯拉木负于古巴选手,获得了铜牌。跆拳道男子80公斤级比赛,中国选手朱国获得一枚铜牌,这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跆拳道比赛中的首枚奖牌。

今天的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比赛中,八位中国姑娘身着绣有“华”字的比赛服,在极富中国古典韵味的伴奏音乐中,配合默契,凭借出色的发挥,得到48.584分,排在俄罗斯队和西班牙队之后暂列第三位。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将在明天进行,自由自选分数加上今天的得分将决定各队最后的名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