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2008武术比赛擂响战鼓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腾身而起、奋力出拳,曾经多次在全国和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夺冠的中国选手袁晓超,以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获得了9.83分,毫无悬念地夺得了男子长拳的冠军。

8月22日,在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的“北京2008武术比赛”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对于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既不是正式项目,也不是表演项目,它的身份只是“北京200

8武术比赛”。但比赛从21日上午开始后,武术馆几乎场场爆满,观众一直在为选手加油呐喊,甚至还有武术迷在看台上模仿起了选手们的动作。

这次特殊的武术比赛,共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他们将在4天中争夺15枚金牌。中国武术运动员将参加8个项目的比赛。

参赛的武术选手并不是奥运会参赛运动员,但是他们也有幸住进了奥运村,享受与奥运参赛选手同样的待遇。中国武术队的太极拳名将吴雅楠开玩笑说:“我们和奥运会运动员唯一的不同可能就是我们的兵器带进奥运村和比赛场馆比较麻烦,所以每次都要向奥组委相关部门层层申报,经过统一安检才能入场。当然也有很多选手的剑刀都改成木制的了。”

给武术运动员发金牌吗?当然,国际武联秘书长王筱麟说:“武术比赛的奖牌设计稍微有别于奥运会奖牌,但材质相同,也采用‘金镶玉’的式样,只是奖牌上会有国际武联的图案。另外,担任比赛的裁判员全部都是国际武术联合会选调的国际级裁判,其中境外国际裁判约占70%。”

王筱麟说:“一个非奥运会项目能在奥运会期间举办比赛,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对中国武术来说也是第一次。”王筱麟认为,这体现了国际奥委会对源于中国的独特体育运动项目给予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是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各路运动员同台竞技向全世界展示武术的魅力,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也很好地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中“人文奥运”的精髓。(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