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竞赛中不一定只有一个冠军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非执行副主席史美伦 我有话说
我感觉中文对冠军的定义与英文有一点点不同,冠军好像只是在一个领域的领先者,好像在一个领域只有一位冠军,可是英文中的定义则比较广泛,因为它包括冠军、领先者、出类拔萃的人,也包括支持者和拥护者。我个人感觉英文中冠军的含义现代感比较浓。

东西方的文化对于冠军的理解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自强不息。我认为

这一点也是造就冠军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论是在哪个领域要想获得成功,都需要不断的努力,并逐步提高自己的标准。这种不断自我推进和改进的价值观,可以说是现代普世的价值理念,而不分东方或者是西方。

一般传统的概念看来,冠军的产生主要是通过竞赛,在共同认可的标准下比赛胜出,在这种理念下输赢的概念很明显。但是在21世纪的今天,我感到冠军的意义已经慢慢地变得比较广泛,可以说是比较接近于英文定义里面的各种含义。因为在竞赛中不一定只有一个冠军,现在我们重视的是参与的经验以及是否全力以赴,我们往往感觉竞争对手就是自己,这带有21世纪冠军的意味。

同时我们也开始谈及共生、共赢的理念和精神,团队的胜利也是我们的目标。冠军也是领导和领袖的意思,除了指在竞赛中的胜利者,也包含了激励和鼓励后来者的含义。今天我们谈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它的意义就非常重大,包含了团队的精神。所以我的结论是,在21世纪的今天,在全球化、一体化的背景下,能够做到自我牺牲,能够提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已经是融合了中西文化的精髓。

(本报记者吴建友、马兴宇、赵达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