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唱我们的国歌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叔阳 我有话说
从2008年8月8日至现在,国人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40多次高唱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这场面每一次都激荡起我的心潮,让我热泪涔涔。这是我们民族再一次觉醒、飞腾的呼声。想起以前的岁月,巨大的变化真让人感慨唏嘘。

2007年,据报载,有一所大学在期末考试中,要求学生默写出国歌歌词和词曲作者的名字,但在1000多

名参与者中,完全答对的竟然不到10%。有部分人士对于国歌歌词中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以及“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持异议,甚至还有“时之圣者”在大众媒体上说:决不认同以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更不要说“新的长城”,还说那是“封闭的象征”。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早已在宪法载明,但至今还没有一部《国歌法》,关于国歌的普及和深入教育远远不够,对歌词的解释只停留在“居安思危”的层面,而没有在精神和文化的意义上做更深的探讨。

田汉先生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可以说是最深刻、最准确、最形象、最通俗地表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和道德价值。它诞生于抗日战争中华民族所处的最危亡的时代,表达了中华民族的心声。作为国歌,它不仅为我们高悬起“忧患意识”的警钟,而且极恰切地、形象地描绘出中华民族的群体个性:我们是一个从不侵犯别人的民族,只有侵略者的欺侮把我们逼到“最危险的时候”,我们才会“发出最后的吼声”,“用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我们不是去主动“战胜别人”,而是“谁也不能把我们战胜”。所以,国歌宣告我们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从哲学的意义上说,我们奉行的是“弱德之美”,这是中国古老哲学、道德的传统和价值观念。天才的聂耳,为这首诗插上了雄健激昂的音乐翅膀,让其飞跃过时空,在祖国回荡。

这次北京奥运会,从申办到如今出现了一些友善和不友善的质疑、责难和忧虑,也遇到一些干扰和破坏,更有罕见的天灾伴随。但是我们抱定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排除万难、确保成功的决心,终于看见了辉煌。现在北京奥运会尚未结束,但它的丰功伟绩已见端倪。本届奥运会打破世界纪录次数之多、成绩之突出,都令人惊叹。水立方和鸟巢都成了破纪录的“魔方”。美国的“飞鱼”菲尔普斯和牙买加的男女飞人会永远记得北京奥运会,将这温馨幸福的回忆铭记一生。中国健儿在家门口屡获佳绩,一次次升起五星红旗,让一股股荡气回肠的豪气油然而生,让我们自然地唱响我们的国歌。

《义勇军进行曲》向全世界发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呼唤,表现出重友情、重道义、重承诺、重和谐的精神,也反映出我们已经可以同世界各国站在同一座平台,平等地协商人类所面临的问题,共同参与世界事务,同各种文化进行交流,让自己优秀的文明供人类同享。我们有理由自豪,我们有理由高歌。我希望在公共集会的场合高唱国歌成为人们的习惯,希望这也成为未来《国歌法》的内容之一。

让我们的国歌更加嘹亮,让我们在国歌声中大步向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