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化在奥运舞台上放歌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 我有话说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文艺演出之一的《丝路花雨》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新华社记者李睿摄

谁也不会忘记8月8日那个属于中国的夜晚――数千人击缶而歌,共诵论语千古名

句;水墨长卷在舞者的跃动中铺下日月山川;昆曲的袅袅婷婷与京剧的大气磅礴交相辉映;绚烂烟花在它诞生的国度绽放光彩……在奥林匹克的宽广舞台上,中国文化如同一朵怒放的鲜花,沉醉了华夏儿女,更惊艳了整个世界。

当世人还未从其中的娇艳壮美回过神来,烙上“中国”印记的奥运文化活动早已如火如荼地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戏剧、歌舞、音乐会散发着千年古国的醇香,流淌着泱泱中华之神韵。中国文化盛宴正在全面展开。

瑰宝荟萃贯穿历史

本届奥运会期间,北京有140个展览展出,可谓国宝云集。其中,《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北京文物精品展》、《长江文明展》、《紫禁城内外竞技游戏展》、《孙子兵法暨中国古代军事文物精品展》等十大文物展览被视为奥运文化展览活动的重中之重。

“这样大规模的文物展出在我国尚属首次。”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介绍说,“借着奥运这个大平台,我们不仅有责任向世人展示最高端的文物精品,也希望趁此机会让五洲宾朋进一步理解中国文化的厚重。”

《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首次集中展示全国各地博物馆和文物收藏单位的一批影响巨大、知名度极高的国宝级文物,突出表现中华文明所创造的空前文化财富和历史遗产。

位于国家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国科技馆新馆内,《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集中展示中国古代科技的辉煌灿烂、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包括司母戊鼎在内的300多件(组)珍贵文物再现中国古代在青铜铸造等方面的科学技术成就。主办该展览的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科协指出,文物是古代科技文明的重要载体,更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物化表现,此次展览将让世界对中国、对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古代科技文明产生全新认识。

《长江文明展》撷取治玉、盐业、茶叶、戏曲、织绣、园林等独具长江流域地域特色的199件代表性文物,并吸纳学术界的最新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有极高的学术价值。与《长江文明展》相呼应的《北京文物精品展》则用289件代表性文物向外国友人阐释了脚下这座具有三千多年建城史、八百余年建都史之古城的深厚文化底蕴。

舞台艺术古国新画

顾拜旦认为,奥林匹克的精髓是为运动员和艺术家提供展现各自才华的舞台,促进人类体能和智能的融合发展。显然,奥运不仅是体育的盛会,同时也是艺术的聚宝盆。

文化部特别策划了“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长长的节目单上,80多个国家的260多台优秀剧(节)目名列其中,众多世界顶尖艺术家赫然在目。在这样的大舞台上,中华儿女不仅对外国文化兼收并蓄,更是铆足了劲,要将民族精髓呈现给世界。

作为“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中一大板块的“典藏中国”,聚集了以世界眼光呈现传统文化的杰作――国内各地30余台民族优秀剧(节)目汇聚其中,中国版歌剧《茶》、新编昆曲《浮生六梦》、原生态民歌音乐会《行路知音》等原创作品更是流光溢彩。

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中国版歌剧《茶》,是国际制作与中国元素相结合的有益尝试。该剧由著名作曲家谭盾和他的国际创作团队联合创作,它不仅溯源茶道、禅宗,在艺术语汇上也极富东方特色,比如采用纸张、陶器、水等作为打击乐乐器,在舞蹈中融入戏曲、人偶等中国元素。

在北京什刹海西南角的恭亲王府内,昆曲《浮生六梦》在华丽唱腔、儒雅念白以及飘逸的舞蹈中上演,不论是《牡丹亭》中“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的才子佳人,还是《邯郸梦》中卢生的“迷者谓何?黄粱一梦也”,都令人心生万千感慨。与家人一起前来观看演出的当今美洲歌后弗莱明赞叹,昆曲的每个动作都精雕细琢,令人叹为观止。

《行路之音》则将民族音乐融入地理、历史与文化的大背景之中,用原生态音乐体现中国地理的广博、历史的悠远和文化的深厚,通过马可波罗的视角,用游走的方式勾勒出中国的民族音乐地图。

“典藏中国”只是舞台表演中的冰山一角,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展演、国家院团优秀剧(节)目展演、奥运主题剧目展演、中国交响乐之春、“京昆情韵”戏曲展演、“梦幻之旅”杂技展演、民族风情歌舞展演……场场演出如朵朵奇葩,争奇斗艳。

“人文奥运”别样中国

7年前,中国的“人文奥运”理念让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相信,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为世界奥林匹克留下独特的遗产;7年后的今天,北京舞台上精彩演绎的中华文化大观正在履行这一诺言。

来自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将军”率领他的“兵团”登上北京的展览台,越剧《陆游与唐琬》的美轮美奂让人心潮激荡,歌舞《金舞银曲》那来自于彩陶之上的奇女子跃然起舞,新版《图兰朵》响彻剧场――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中国文化以历史之音奏响了华美乐章。

我们看到外国友人在藏族唐卡面前流连忘返,对苏绣爱不释手,外国小朋友在民间艺人的指导下入神地制作年画;我们看到他们游走于琉璃厂,好奇地询问明清书画的风格所异,并心满意足地拎回一袋袋笔砚、字画;我们看到入住奥运村的运动员们排队等待取个吉祥的中国名字,剪上张人物剪影,或是捏个泥人――这些动人的画面,怎不令我们对深邃多彩的民族文化心怀美好愿景。

“奥运会是中华民族历经百年严峻考验之后,得以主盟人类软文明的盛会,是人类文明在东方的再现。上接秦汉和隋唐规模,它见证了中国的再次崛起。”美国《世界日报》这样说。在经历几千年的辉煌与近一个多世纪的沉寂后,中国文化如同被点燃的焰火,喷薄而出。

2008北京奥运会即将落幕,众多国宝仍在展厅里散发着夺目的光芒,精彩好戏仍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倾力上演。在北京奥运这个大舞台上,让中国传统文化在生生不息中绵延万里、吐韵千年,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