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的特色和水平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虽然还有两天才闭幕,但我们此刻就可以确信:北京奥运会将实现自己对于国际社会和国际奥委会的庄严承诺,成为历史上“有特色、高水平”的一届奥运会。

让我们细数一下北京奥运会带来的“特色和水平”。

这里诞生了最近三届奥运会最多的世界纪录。在“水立方”有25项世界纪录,在“鸟巢”也已经产生数项

世界纪录。这表明了北京奥运会是最近三届奥运会以来游泳、田径这两个基础大项取得最大突破的一次。北京奥运会因此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留下最辉煌运动纪录的一届奥运会。

这届奥运会还是有史以来参赛代表团最多的一届,204个国家/地区奥委会派团出席北京奥运会,在战争创伤中缓慢复原的伊拉克也派出4名运动员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

这届奥运会是有史以来参赛运动员和报道记者最多的一届,11400多名运动员和25000名以上记者(含注册记者21600名)把北京奥运装点得格外大气磅礴。

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北京奥运会动用了奥运会历史上最多的志愿者,使奥林匹克理念的传播与普及落到实处。

北京奥运会的青年营为全世界204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青少年提供了体验中国文化的绝好机会,一些青年在这里观摩奥运会、参与火炬传递、学习中国汉字等,使青年营促进世界青年友好交往的理念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最广泛的传播。

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为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提供了最周到的服务和最贴心的照顾,饮食、娱乐、休闲等区域的精心布局和志愿者的微笑服务将使运动员们的内心带走最难忘的中国记忆。不少运动员还会带着自己的中国姓名离开这个具有3000年历史的文化古都。

而奥运会前进行的“同心结”活动使北京的中小学生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地区的奥委会建立了不会因为北京奥运会的闭幕而终结的友好联系。在今后的友好交往中,无数的中国青少年将开阔视野,而200多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人们将从中国青少年身上看到一个开放的、充满希望的中国。

全国500多个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推出及其奥林匹克教育的全面普及,已经在中国掀起一股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热潮。我们有理由期望,接受过奥林匹克精神洗礼的青少年们,将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不用再罗列了,这些数字和事实已经足以表明:中国人为了北京奥运会的精彩和圆满,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的热情、智慧和汗水。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中国再过20年还可以再次举办奥运会。

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席布拉特说:北京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吸引了200万现场观众,使足球成为奥运会期间关注度最高的项目之一,中国申办2018年或2022年世界杯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而其实,中国早已对众多国际大赛敞开了自己的胸怀。2010年广州将主办第16届亚洲运动会,2011年深圳将主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哈尔滨正在申请主办2012年世界青少年冬季奥运会。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奥运会这样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推进器。我们相信: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将使得越来越多的主办国际赛事的中国城市插上腾飞的翅膀。

即将闭幕的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和国际奥委会是一次“双赢”,而今后无论中国的哪个城市再次主办奥运会,我们都将看到奥林匹克理想的旗帜在中国的上空高高飘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