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1.2万名残疾人报名担任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李玉兰、张莹)“北京共有20多万残疾人参与了奥运相关活动,共有1.2万人报名担任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北京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厉才茂22日对记者表示。

22日上午,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组织中外记者参观采访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北京市西城区残联温馨

家园。温馨家园良好的生活设施和残疾人乐观热情的精神风貌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有63名残疾人成为奥运会志愿者,现在正在为奥运会服务,680名残疾人演员将参加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演出,还有很多残疾人活跃在北京大街小巷的广场文化表演中。”厉才茂说。残疾人参与了火炬传递和文化展示、广场表演等各种活动,本届奥运会期间奥运村有1万多件送给各国运动员和宾客的礼品也是出自残疾人之手。

厉才茂介绍,北京市、区县、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四级残疾人服务体系已经形成。各街道、乡镇都成立了残疾人联合会,5000个社区(村)成立了残疾人协会,残疾人不出社区就可得到康复、教育、培训和文体活动等服务。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首都机场、地铁等公共服务设施都实现了交通无障碍。近年来北京市为增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能力进行的无障碍改造项目多达6000多项。《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及50多个相关政策和规定的相继出台使扶残助残的社会环境更加文明和谐。社会助残志愿者队伍达到15万人,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助残活动,使残疾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北京市共有99.9万名残疾人,占全市人口比例为6.49%。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受益面达80%,残疾人大病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