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以学习实践活动促第二次创业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8月22日电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进一步认清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提出了宝钢第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并通过明确任务、制定对策、落实整改等措施,大力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宝钢的科学发展。

在历时三十年的第一次创业中,宝钢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国内钢铁企业

中唯一进入并连续5年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2007年列第259位)。

去年8月宝钢提出了新一轮发展战略(2007-2012年规划),力争在规划期内形成8000万吨的产能规模,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球前三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200名以内。这是宝钢的第二次创业。宝钢党委明确,学习实践活动要聚焦二次创业这一主题来开展,把深入学习、调查研究、解放思想、领导带头、群众参与和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并用项目化管理的方法来创新活动的开展,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为了广泛吸收职工群众参与,使查找和解决的问题充分体现“民意”,宝钢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前就邀请了350名各方面的职工群众代表参与活动全过程,并在活动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邀请职工群众代表参加动员大会、辅导报告会、中心组学习研讨、领导人员联系点调研、共话会、学习调研交流会、党委全委会等重要活动,让职工群众全方位、全过程了解活动的总体部署及进展情况。与此同时,公司领导人员深入到各自的联系点及其下属单位,面对面听取基层管理者和一线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到700多位员工的6类1000多条意见和建议。公司还从员工需求和关注点出发,开展了5000人问卷调查,形成了员工“三最”问题调查分析报告;利用党建网、青年网开展调研,收到建言献策征集表740份,意见和建议4000多条。

通过对问题进行全面查找和分析,宝钢找出了影响和制约宝钢科学发展、员工反映强烈的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九易其稿,形成了《宝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分析报告》明确了宝钢二次创业的内涵,提出了完善战略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和推进二次创业的主要举措。宝钢先后安排了14次总经理办公会和5次党委常委会,重点研究解决那些条件基本具备、对企业发展影响重大、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审议通过了20多个议题和方案。针对“钢铁主业各单元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宝钢成立了钢铁规划委员会,增强整体规划、项目论证和实施评估的能力;针对“集团公司现有的管控模式不适应宝钢发展的要求”的问题,宝钢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管控模式;针对“与钢铁主业密切相关的多元产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宝钢建立了生产服务业运营管理委员会运行制度;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宝钢研究了对领先和独创技术的系统开发和投入方案,修订了技术创新激励办法;为适应“走出去”战略,宝钢修订了外派人员管理制度,形成政策导向;为了提高公司的运作效率,宝钢建立了协同办公平台,在实现网上办公方面取得突破,开始普遍采用视频会议方式;为了更好地保障离岗退养人员的生活,宝钢提高了离岗退养人员待遇,并建立了非在岗人员长效性的收入调整机制;为了保障厂区周边居民生活的环境质量,宝钢主动出资2000多万元,由上海市宝山区设立环境自动监控中心。

为了切实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有力促进宝钢二次创业,宝钢按照“将战略转化为任务,将任务转化为项目”的基本原则,采用项目管理的方式制订并实施《整改落实方案》,最终形成了包括9大类46条102项整改内容的具体方案,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纲领。为了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公司对每个项目都明确了责任领导、执行领导、执行部门、配合部门、执行期和项目要点,做到可动态检查评估、过程可控,并把实施情况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绩效评价。宝钢还把《整改落实方案》公之于众,作出认真整改的承诺,主动接受职工群众对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