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大镜头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1958年9月20日,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我们的学校是新建立起来的,前无所承,缺乏经验,这是我们的缺点,但也正是我们的优点。毛主席说过:‘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我们的学校如果可以说像一张白纸,就请把她办成为最新最美的学校吧!”

二、科大招收的头几届学生中,南方来的同学,几乎都是赤着脚,从火车站自己挑着行李走到玉泉路的。入冬了,许多同学也没有棉衣棉鞋,郭沫若校长等从稿费里拨了几万元,给同学们置办冬装。后来,老校友回忆文章中多有“赤脚走出大巴山”、“一根扁担上科大”这样的标题。

三、1964年,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应邀在科大毕业典礼上讲话:你们是搞科学的,我是搞外交的,你们是我的后台。可我现在后台不硬呀,跟外国人打交道,他才不买账呢。你们搞科学的要做我们的后盾,你们好好搞,我的外交部长就好当了。

四、1969年底,科大下迁安徽,先是到安庆市,数百人住在马山党校的三层小楼里。据说,由于人多房少,负责后勤的同志便找来一段竹竿,量出每个铺位60公分宽。十几个人睡在一间屋子里,人挨着人,动一下都难。想要翻身,必须大家一起喊一二三,同时翻身。

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科大流行“通宵教室”,学生通宵自习被称为“打通宵”,因此常有“昨晚‘通’到几点几刻”、“某某是科大‘第一通’”之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