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大地标

2008-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大无华。校园里的荷、桃、梅、石榴、枇杷,随处散见,一年四季,花开花落。局外人总是异口同声:科大校园很美,很雅静,很有学府气息。可见,自然、质朴是万物原生之态,即便没有名贵花木点缀,单靠草木的自然散落,或许也完全能够支撑起一种学府气派的吧?

科大】地标①

郭沫若广场 

草坪上,或坐或躺,晒晒阳光,看看书,哪怕是盯着老校长潇洒的身姿和幽远的眼神发呆,都会是件不错的事情。间或,身边还有三三两两的灰喜鹊跳来跳去。蓝的天,绿的草,大树成荫,一切都那么自然和随性!这便是自由了吧!

 

【科大】地标②

眼镜湖与一鉴亭

东西对称,一路分隔。湖上曲廊蜿蜒,亭阁飞檐。春日风吹水皱,绿波盈盈;夏日荷花盛开,清香扑鼻。东湖有亭名“一鉴亭”,取朱熹诗“半亩方塘一鉴开”之意。

 

【科大】地标③

老北门

科大有更气派亮丽的大门,可这座老北门,永远有最特殊的意义。门东侧两株古藤,枝叶繁茂,攀援而上。春日绿叶婆娑,昂扬生机;秋冬虬然枯藤,诉尽沧桑。乃科大南迁重建、逆境图存的见证。

 

【科大】地标④

也西湖

西区中心地带,原为一片芜杂的洼地,80年代西区建设期间,不少师生曾赤脚挽手,参与疏浚整治,使一块野池塘,变成了西区主要的园林景观。湖中水杉林立,湖心有岛,上筑“一心亭”。

 

【科大】地标⑤

艺术中心

科大校园里最浪漫的地方怕就是这儿了。沉睡了整整一个冬天,腊梅花抖擞着精神,把初春的温润鲜艳地绽开。干枯的紫藤吐出了热情的叶子。无需几日,大串的藤萝花就会挂满屋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