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州同欢庆 天涯共此时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天津: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让我们深受鼓舞

本报天津8月24日电(记者陈建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母国光教授观看了奥运会闭幕式后激动地说:“这届奥运会办得非常成功,中国表现得非常好――中国夺得多少金牌并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让世界对中国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

识。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以及中国的发展繁荣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一名科学家,母国光院士看到了奥运精神在体育之外更深远的意义,他说:“从运动员身上,我们看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进取精神,这种精神让我们深受鼓舞。建设国家需要这种精神,我们在教学、科研中同样需要这种拼搏精神。”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梁吉生说:“一百年前,南开老校长张伯苓就提出中国人要参加并举办奥运会。本届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实现了张伯苓的愿望,不但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力量,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博大胸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云集北京,显示了奥运大家庭的和谐与全球参与精神,兑现了中国的承诺,也获得了全世界的赞赏。奥运精神是北京奥运会给我们留下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上海:将带动全民体育运动大发展

本报上海8月24日电(记者曹继军)上海交大的电视屏幕前,一千多双青春的眼睛凝望着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渐渐熄灭,装满了留恋和回味。今晚,正在参加军训的交大学子们集体观看了奥运会闭幕式,奥运为他们的军训增添了特别的色彩。

热情关注奥运,为家乡参赛选手自豪的又何止交大!本届奥运会,上海的参赛人数、奖牌数与金牌数都全面超越了前几届。上海选手在游泳、跳水、乒乓球等项目上争金夺银,带给家乡一次又一次巨大的喜悦。上海市闸北区体育局局长孙臣康说:本届奥运会上,出自闸北的选手连夺金银铜牌,将带动全民体育运动,也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夯实竞技体育基础、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

中华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在上海掀起了一股“追星热”。在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的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中,很多不能到现场观赛的沪人争相到蜡像馆中与“奥运明星”来个“亲密接触”,与篮坛“巨人”姚明、“跳水女王”郭晶晶等合影留念。

其实,除了为奥运喝彩,作为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的上海本身也为奥运添彩。从8月7日起,上海先后接待了阿根廷、澳大利亚、塞尔维亚、韩国、比利时、日本等17支参赛球队,举行了12场足球比赛,观众累计达到40万人。

广东:给中国留下丰厚文化遗产

本报广州8月24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著名戏剧家、原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陈中秋告诉记者,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以极大的热忱为奥运会进行了各种精心准备。在中国筹备和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广泛传播,中国社会方方面面都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浸染。尤其是年轻的自愿者,他们为奥运会所付出的一切,既彰显了奥林匹克精神,更体现了中国公民精神。在奥运会短短的十几天里,包括运动员、记者、游客几十万外国人来到中国,同中国“零距离”接触,真切而实际地感受到了中国。北京奥运会在为世界奉献了一次精彩的体育盛宴的同时,也给中国留下了一份丰厚的精神遗产。希望全世界的人民都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中快乐、和谐地生活,希望全人类的明天更美好。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陈益刚认为,北京奥运会提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提升了中国社会的环保意识、科技意识,让中国的人文发展有了一个更宽阔的平台,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有了很好的引导作用,让人们真正地体会到了奥运的精髓――快乐与健康。奥运会不仅仅是运动员的盛会,更应该是全民参与的体育活动,让国人对健康这个理念有了全新的认识,让老百姓在运动中真正地快乐起来,健康起来。

河北:办出中国风采中国气派

本报石家庄8月24日电(记者耿建扩)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所长庞彦强说,这次奥运会非常完美地办出了中国风采、中国韵致、中国气派。我国奥运健儿敢于挑战强者、超越自我、突破极限的出色表现,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热情和斗志,成为我们继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精神动力。

如果说开幕式是展示文化,那么闭幕式就可以说是展示欢乐。河北戏剧创作中心副主任刘兴会告诉记者,编导者在鸟巢里竖起一座高塔,把平面的演出场地变成了立体,十几条祥云彩带从高塔上放射开来,犹如鸟巢中的花蕊,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色彩、形象、声音,一切都为了营造欢乐,且无所不用其极。向全世界展示欢乐,是一个民族自信的表现。主办出这么一场成功、完美的盛会,我们没有理由不欢乐。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大明认为,13亿中国人民在与世界的交流对话中,接受了一次以奥运为主题的人类文明的洗礼,收获了理解和友谊,这必将激励我们积蓄能量、积累财富、创造奇迹,去冲刺民族发展进步的“金牌”。《大舞台》执行主编赵惠芬激动地说,当我们看到加拿大花样游泳运动员比赛服上的“十二生肖”图案时,不禁被这浓浓的“中国味”深深感染。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我们在尽力展示着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着现代中国开放的胸怀,展示着我们深厚的文化底蕴,追求和谐的人文理念。

沈阳:精彩奥运完美收官

本报沈阳8月24日电(记者毕玉才通讯员曹文娟、刘勇)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奥赛办主任王显吉告诉记者:“自8月6日沈阳奥足赛开赛,辽宁电力就启动了赛事一级预警响应机制,每天有5000人严守奥运供电岗位。35名员工全力保障场内电力供应,650名抢修人员、10台发电车和EPS应急电源集结待命。”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800余名交通警察各就各位,确保车辆井然有序。

沈阳赛区赛场内辽宁运动员也是捷报频传。6枚金牌,是辽宁军团取得的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王楠、郭跃、于洋、杜婧……人们记住了这一张张熟悉的脸。当羽毛球运动员张宁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高举国旗出现在闭幕式上时,沈阳沸腾了。

刚刚看完奥运会闭幕式的沈阳市精神文明办主任王久成高兴地对记者说:“奥运盛会的圆满成功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证明了中国出色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事实证明,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没有办不成、办不好的事。”

青岛:圆了帆船之都的梦想

本报青岛8月24日电(记者凌翔)五彩缤纷的礼花,铿锵激越的锣鼓,8月23日晚,伴随着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闭幕,美丽的青岛变成了激情荡漾的“海”。在海滨音乐广场,一位“老青岛”告诉记者:“帆船之都――这是青岛人数十年的梦想,是北京奥运会圆了青岛人的梦!”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青岛就是我国帆船运动的基地,然而,由于各种原因,这项运动在我国并没有发展起来,‘帆船之都’也就成为青岛做了几十年的梦。”在接受采访时,青岛理工大学教授王菁华这样告诉记者:“作为奥帆赛的举办城市,近几年青岛市的竞争力、知名度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可以这么说,是北京奥运会点燃了青岛这座‘帆船之都’的激情。”

在海滨景区,记者与几位正在拍照的老人拉家常。“这几年办奥运会,青岛一下子建起了那么多那么漂亮的新建筑,修了那么多那么漂亮的马路、桥梁、广场、花园,甭说别的,就看看那些过去只是在电视里才看到过的漂亮公共汽车――看到这些,我们能在家里坐得住么?”一位姓王的老人边摆动手中的照相机边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