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盛会 外交盛典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林立平 谭晶晶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来了!

各国运动员来了,观众来了,记者来了,各国政要也来了!

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王子、公主、部长。五大洲的,不同肤色的,100多个国家的政要接踵而至!他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尽享奥运精彩;他们观摩比赛,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他们同中国人民亲切交流,畅谈友谊;他们同中国领导人会晤

,商讨国际大事、商讨两国关系未来……

他们的到来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推动,是对体育健儿的鼓舞,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善和支持。

8月8日,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为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举行隆重欢迎宴会,级别之高、规模之大、人数之多为奥运史上罕见,也创了新中国外交史上的纪录。胡锦涛主席与各国首脑一一亲切握手、合影留念,气氛热烈,友好情谊洋溢在大厅,温暖着每位来宾的心。这场活动堪称中国与世界交往的经典之作。

宴会大厅张灯结彩,百花盛开。四周挂着中国大红灯笼,处处装饰着祥云图案。厅内摆放着九张以中国有代表性的花卉命名的巨大圆桌,每张圆桌中央放置着造型精美、栩栩如生的孔雀食雕。宴会座位安排细致周到。五大洲的各国领导人相邻而坐,同席交谈,频频举杯。席间乐轻柔欢快,美妙动听,中国民乐和西方音乐交替演奏,亲切、祥和的气氛感染着每位嘉宾,特别是在演奏世界每个大洲的代表音乐时,客人们感觉像回到了家。

宴会菜肴精美可口,菜单设计更是独具匠心,充满了浓郁的中国特色,堪称艺术精品,博得了所有客人的青睐。一位中方主人与外国贵宾告别后,想拿一份菜单留作纪念,却发现桌上所有菜单早已被“洗劫一空”!

胡锦涛主席在欢迎宴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祝酒辞。他强调,“我们应该通过参与奥运会,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世界各国人民沟通心灵、加深了解、增强友谊,跨越分歧,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胡主席立意高远、饱含感情的讲话赢得贵宾们的热烈掌声。

8日晚的“鸟巢”欢声笑语,激情荡漾。外国贵宾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壮丽的场面、恢宏的气势、精湛的表演深深震撼。当晚高温高湿,但人们的热情更高,情绪沸腾。外国领导人的衬衫和西装都被汗水湿透,但他们跟所有现场的人们一样,时而热情欢呼,时而起立致意,时而相互攀谈,自始至终沉浸在北京奥运会带来的欢庆和喜悦中,展现出世界大家庭和谐友好的景象。

奥运赛事紧张而有序地展开。与此同时,奥运外交的又一重头戏,双边和多边会见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各国政要共进行了100多场会晤,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各国政府和人民为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给予的宝贵支持,同各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共谋拓展合作,扩大交流,加深友谊,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商讨如何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达成了许多新的重要共识。

北京奥运会场内场外给各国政要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愉快的回忆。他们异口同声称赞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宏大、精美、迷人,祝贺各国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佳绩,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奥运会作出的卓越贡献,感谢中国人民的善良、热情和好客。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感谢中国人民!与会的世界各国领导人交口称赞。美国总统布什称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壮观、成功,精彩程度令人难以置信。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北京奥运会为全世界体育爱好者带来无比快乐。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钦佩中国人民为筹办奥运会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杰出贡献。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奥运会为世界各国加强相互理解和信赖提供了难得机会。巴西总统卢拉赞扬中国为奥运会树立了新的典范。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热烈祝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并对中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和由衷钦佩。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希望向中国人民表达友谊和团结,祝愿中国发展顺利。乍得总理阿巴斯强调,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就是为了表达对中国的真挚友情,分享中国人民的喜悦。许多国家领导人由衷赞叹,中国奉献了如此精美绝伦的盛会,显示出开放、自信、友善的形象。

有的国家领导人似乎嫌观赛不够过瘾,还想亲身体验。美国总统布什素以喜爱自行车运动著称。他在上次访华时曾同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一起在北京山地车赛场比试了一把,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次,他不顾随行人员劝说,一定要在奥运山地自行车赛场作一次“奥运选手”,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他坚持要试试运动员的赛道并坚持骑完了全程。布什总统不无感慨地说:“终于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奥运运动员了!”

在本届奥运会上有很多国家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不少实现了国家奥运史上金牌或奖牌“零”的突破,如蒙古国、阿富汗、巴林、巴拿马、塔吉克斯坦等。他们都不禁为此欢欣鼓舞。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在该国选手勇夺男子铁饼金牌后,即同在华的爱沙尼亚同胞欢庆胜利至凌晨。

英国首相布朗在会见胡锦涛主席时表示,中国提高了举办奥运会的水平,英国作为下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他还希望英国运动员向中国跳水、乒乓球、羽毛球运动员学几招,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更多的奖牌。胡锦涛主席表示中方将同英方共同落实两国奥运合作计划。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京期间,找机会同中国青年人交流,在会见温家宝总理时对年轻的奥运志愿者赞不绝口,夸他们热情、能干,令人备感温暖。温总理当即表示,2012年,如果英方需要,相信中国青年志愿者将很愿意同英国朋友共同为伦敦奥运会服务。

奥运盛会举世瞩目,外交盛典令人难忘。让我们为构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共同努力,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