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拯宇 干玉兰 我有话说

应韩国总统李明博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5日起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李明博就任总统后胡锦涛主席对韩国进行的首次访问。胡锦涛主席的此次访问,将促进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中韩友好互利合作。

中韩两国于1992年8月建交后,双边关系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过去的16年里,中韩高层

领导互访频繁,双边合作领域迅速扩大,两国关系不断取得进展。1998年,中韩最高领导人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2000年,两国宣布将中韩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全面发展的新阶段。2003年7月,两国领导人同意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5月李明博总统访华时,中韩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双方扩大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过去的16年里,中韩两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全面发展友好关系,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中韩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四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及进口市场,也是韩国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国。对华贸易在韩国整体对外贸易中的比重达19.9%。建交后,中韩双边贸易额以年均25%的速度迅猛增长,2007年达到1599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两国贸易额达758亿美元。按照这一增长趋势,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20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中韩两国地理相邻、文化相近,民间交流在两国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中韩之间每周有830多个航班穿梭于两国的40个大中城市,为两国的经贸、旅游和文化交流提供便利。2007年,两国互访人数约600万,创下新纪录。与此同时,在中国长期居住的韩国公民截至2007年底已经达到70万,而在韩国生活、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公民也超过了53万。频繁活跃的人员往来,使得中韩民间交流与合作充满活力,呈现出多渠道、全方位和形式多样的特点。

随着两国经贸和人员往来的扩大,中韩两国的人文交流,特别是教育合作和青少年交往也不断扩大。截至2007年底,韩国在华留学生人数达6.4万人,居各国留学生在华人数之首。与此同时,中国在韩留学生也超过3.4万人,占在韩外国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留学人员作为两国民间交流的友好使者,为未来双方政治、经贸和文化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在韩国不断升温的“汉语热”和在中国风靡一时的“韩流”文化,是两国民间友好往来的写照。

中韩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不仅惠及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共同繁荣,创造出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李明博日前表示,韩国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韩国政府和人民热切盼望胡锦涛主席访问韩国,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充实和扩大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胡锦涛主席对韩国进行的此次访问,将为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发展确定方向和目标,为中韩在各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规划更美好的未来。(新华社首尔8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