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采长存 友谊常在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甄澄 我有话说

8月24日夜晚,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绚丽大幕在北京落下,燃烧了16天的熊熊圣火将暂时熄灭。回顾这激情与梦想的16天,无数个难忘时刻,无数个感人瞬间,让世人魂牵梦绕的奥林匹克在四年的轮回中,又化作一颗耀眼的流星美妙地划过人类历史的星河。“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把奥林匹克精神再次升华。

1912年,巴黎,顾拜旦在《体育颂》中赞美体育是美丽、艺术、正义、勇敢、荣誉、乐趣、活力、进步与和平的化身。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精彩让世人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奥林匹克的真谛。奥运会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盛事。16天的时间里,运动健儿们在北京所表现出的顽强拼搏、重在参与、相互尊重理解的精神将成为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

尽管我们来自不同国度,但都追求“更快、更高、更强”;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在奥运赛场上展示人类最伟大的精神

本届奥运会有这样一位运动员――他的时间表上除了训练、吃饭和睡觉,还包括做CT扫描和血清检查。“我永远不会忘记得知自己患癌症的那天,和我站上奥运会游泳赛场的那天,不管我还剩多少天可活。”美国游泳选手埃里克・尚托在奥运会前夕意外查出患有癌症,但他仍然选择来北京。“能参加奥运会,我就已经得到了一切!”

在乒乓球赛场上有一位美丽的独臂少女,她就是被誉为乒乓球界“维纳斯”的波兰选手、19岁的帕蒂卡。在8月13日的女团小组赛中,她顽强地将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对手拖进决胜局,虽然最终没能获得胜利,但她却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心。

16天里,用坚强和拼搏演绎奥林匹克梦想的还有一波三折获得奥运会资格的伊拉克运动员,五届奥运会元老丘索维金娜和托雷斯,顶着失去首金压力,勇夺女子步枪三姿金牌的杜丽,还有太多太多……他们用自己无悔的付出,向世人展现着顽强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

16天里,我们见证了菲尔普斯力夺8金的壮举,刘春红5破世界纪录的神勇;领略了博尔特包揽三金的轻松幽默,伊辛巴耶娃顽强跨越的英姿风采……本届奥运会,运动员们打破了38项世界纪录,创造了85项奥运新纪录,正是通过一幕幕拼搏奋斗的场景,推出一个个超越自我的英雄,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内涵。

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奥林匹克的真正价值在于它对人的潜能与创造能力的不懈追求和充分发挥。正是这种精神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走向了文明,走到了今天。

顽强拼搏,超越自我,作为一种最宝贵的精神,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把它展示到了惊人的水平,为世人树立着榜样。奥林匹克精神从来就不局限在赛场之内,拥有这种精神,人类将勇往直前战胜一切困难。

尽管我们都期待着获得奖牌和名次,但都知道“重在参与”才是奥林匹克的最大魅力;不管胜负成败,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就是胜利

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有1万多名,而奖牌只有906枚。

栾菊杰肯定意识到自己在北京奥运赛场上的每一步都会走得很艰难,因为她已经50岁了,还要勇敢面对一个个比自己小二三十岁的对手。大家热议着当年“扬眉剑出鞘”的风采,对她为挣积分放弃工作转战10国参加比赛,时隔24年重返奥运赛场肃然起敬。

“其实,我今天能够得第几,并不重要,我能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跑道上,就是胜利……”身穿旧T恤,脚蹬二手跑鞋,21岁的伊拉克美丽女孩儿达娜虽然在百米预赛第一轮就被淘汰,但他执著的精神和朴实的言语恰恰阐释出了奥林匹克的魅力。同样令人感佩的,还有巴勒斯坦的扎奇娅・纳塞尔,作为参加50米自由泳比赛的选手,她却常年在一个12米长的公共游泳池里训练,因为她的国家还没有标准泳池,当有人问她为何在如此条件下还要坚持时,她简单的回答令人动容:“因为我想参加奥运会!”

“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顾拜旦在1936年掷地有声的话语,72年后仍旧在人们耳畔响彻。一位采访过多届奥运会的记者说,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每一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梦想,大家都在这个大舞台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虽然并不是每个人的奖牌梦想都能变成现实,但梦想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是实现自我超越的动力。我们要感谢这些胸怀梦想的人们,正是因为他们的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才会存在和发展到今天!

不以奖牌名次论英雄,参与就是胜利!奥林匹克的最大魅力正在于此。不管你来自何方,奥林匹克都会给予你实现超越自我的机会,给你提供平等竞争的平台;不管你成绩如何,奥林匹克都会给予你虽败犹荣的尊敬与钦佩。

不以奖牌名次论英雄,参与就是胜利!运动健儿们以他们的力量将奥林匹克的魅力传递给每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感染鼓励着人们:积极进取、勇于尝试,只要有了这样的健康心态,我们奋斗过,我们就无怨无悔。

尽管我们都希望在竞技场上战胜对手,但更渴望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里平等交流,互相尊重理解,获得真挚友谊

8月10日,射击赛场上,分别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银牌、铜牌的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运动员热情拥抱,携手站上领奖台;而此时,两个国家正剑拔弩张。她们以令人感动之举告诉世人:奥运是传递友谊和进步的盛会。

闻名世界的日本“奥运大叔”、被誉为“奥运会国际拉拉队队长”的山田直稔说:“我们会投入巨大热情去关注金牌和奖牌,但我们更会关注运动员的精神和友谊。”82岁的山田老人一共去过12届奥运会比赛现场为各国运动员加油,他的故事本身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诠释。

“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奥运历史上的传奇运动员杰西・欧文斯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与竞争对手、德国青年鲁兹・朗的友谊被传为佳话。70多年过去了,北京赛场上的很多细节,仍在不经意间感动着人们:姚明与科比在赛后热情相拥;刘子歌帮席佩尔披好国旗,相视一笑……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穿越历史烽火,延绵数千年,牵动世界的心,根本原因不是跌宕起伏的比赛,也不是激动人心的挑战与突破,而是这项伟大活动背后的友谊和团结。

显然,奥林匹克追求团结、友谊、和平精神的背后是对文化差异的理解,是对文化和谐的崇尚。印度射击运动员安嘉丽说,当她见到奥运村里的志愿者双手合十,用印地语向她问候时,她被深深感动了。

平等交流,尊重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的真正价值在于它凸现了对文化差异的理解和对他人的尊重。正是有了这种尊重和理解,才使人类战胜重重困难,携手走到今天。

平等交流,尊重理解,奥林匹克精神不仅局限于赛场之内,它早已超出了体育竞技的范畴,而升华为全人类构建和谐家园的美好情感。运动健儿们在奥运赛场结下了“我和你,心连心”的友情,这友情就像神圣的种子播撒在全球每一个角落;“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贡献给世界的正是这种情感的升腾。

风采长存,友谊常在。今天的胜负,都将成为过眼云烟,而友谊与和平,将成为历史的永恒!真诚交流、和谐共处,共同发展,才能使这个世界丰富多彩,才是奥林匹克运动所要追求的最高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