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赛事圆满结束 相约伦敦四年后再见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王东)随着男子手球决赛的终场铃声响起,法国队以28:23战胜冰岛队,赢得了今天同时也是北京奥运会全部赛事的最后一枚金牌。至此,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302个小项的赛事全部结束。

今天的奥运赛场一共产生了12枚金牌,其中男子马拉松是24日最先鸣枪的比赛,经过42公里195米的角逐,肯尼亚的卡马乌以2小时06分钟32秒夺冠,并且把奥运会纪录提高了将近3分钟。拳击是今天产生金牌最多的项目,在6个项目的决赛中,中国选手共获得2金1银,实现了在奥运会上拳击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在最先进行的4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邹市明第一回合以1:0领先,第二回合开始后,对手因伤认负,邹市明获得了这个级别的冠军。随后举行的81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小平以11:7击败爱尔兰选手,获得金牌。91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国选手张志磊负于意大利选手获得银牌。拳击比赛另外3枚金牌分别被蒙古、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选手获得。

俄罗斯队今天获得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2枚艺术体操金牌。在集体全能比赛中,她们以总分35.550分名列第一,获得了金牌,同时也实现了奥运“三连冠”的愿望。中国队以35.225分赢得了银牌,这是中国在奥运会艺术体操项目上首次获得奖牌。

匈牙利男子水球队今天也完成了他们的奥运会三连冠,他们在决赛中以14:10战胜了美国队。不过,美国依然可以说是今天球类决赛的最大赢家,他们在男子排球、男子篮球、男子水球3个项目中进入了决赛,除水球获亚军外,美国在男排和男篮项目上都赢得了金牌。男排决赛和昨天的女排决赛一样在美国队与巴西队之间进行,结果美国队以3:1获胜,20年后重登奥运会男子排球冠军宝座。男篮决赛是本届奥运会上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美国队和西班牙队打出了近年来少有的一场高水平并富有观赏性的比赛,美国队虽然始终领先,但西班牙队多次将比分迫近。最后美国队依靠强悍的防守和明星球员的表现,以118:107战胜西班牙队,在雅典奥运会失利后,美国队重新夺回了这枚金牌。

在16天的赛事中,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为全世界的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比赛,共有24人8队46次破38项世界纪录;1人1次平1项世界纪录;2人1队4次创4项世界最好成绩。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独得8金并打破7项世界纪录,以14枚金牌的奥运会参赛总成绩成为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牙买加短跑运动员博尔特在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比赛中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奥运会历史上还从未有人能达到这一成就。

北京奥运会一共颁发了302枚金牌、303枚银牌、353枚铜牌共计958枚奖牌,共有55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87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获得奖牌的代表团比雅典奥运会多了12个,这也是历届奥运会最多的一次。

中国体育代表团以51金21银28铜、奖牌总计100枚的成绩列金牌总数第一,奖牌总数第二,获得金牌与奖牌数均创下中国参加单届奥运会之最。美国代表团36金、38银、36铜,奖牌总计110枚,列金牌总数第二,奖牌总数第一。俄罗斯代表团金牌23枚、银牌21枚、铜牌28枚,奖牌总数72枚,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都列第三位。下届奥运会东道主英国在本届奥运会上有突出表现,获得19金13银15铜,金牌及奖牌总数均名列第四位,这也是自1908年伦敦第四届奥运会后,英国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24日晚,北京奥运会举行了闭幕式,各个国家及地区的运动员最后一次相聚在“鸟巢”内,伴随着北京奥运圣火缓缓熄灭,大家彼此相约:四年后,伦敦再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