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忘微笑 难说再见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难说再见,你的微笑遗落在我眼前;难说再见,永远不忘转身瞬间。海阔天空在明天,再相见……”当这首献给40万志愿者的歌曲《难说再见》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唱响,当人们与精彩纷呈的北京奥运会挥手“再见”的时候,仍然能感受到志愿者的热情与诚意。整个奥运期间,一个个充满青春活力的身影活跃在场馆内、赛场外,

他们疏导进入赛场的人流、为外国朋友指路、为询问者答疑……一声声问候、一次次解释,他们让五湖宾朋感受了一个民族好客的热情与待客的温馨。

“无论是在奥运场馆里还是在马路上,你如果看着一个志愿者,他一定会对你微笑,你咨询任何问题,他都会尽力解答,让人感觉非常温暖。”来自BBC的资深记者盖瑞这样评价着中国志愿者大军,“这些笑容开朗的‘蓝T恤’们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说:“中国已经把标杆提得非常高了。这对伦敦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对伦敦来说,他们也去组织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就像北京所做的那样,绝非易事。”

“我觉得自己就像‘田螺姑娘’,趁客人不在房间的时候,悄悄把他们的屋子收拾干净,客人回来看到整洁的房间一定很开心!”来自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志愿者武卫文笑着描述自己在奥运会媒体村的工作。

对这些可敬的志愿者,有位外国记者写道:历届奥运会都有志愿服务,但中国的志愿者令人耳目一新。他们着装整齐,态度和蔼,服务热情,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志愿者精神是奥运会带来的一大收获。奥运会的大幕已经落下,一名名志愿者将作为精神文明的“播种机”,把无私奉献的精神播撒到各行各业,传扬到四面八方。北京奥运会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但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不应该是最终目的,而应该是一个开始。让微笑常驻北京,让奥运永留心间。(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鸟巢”举行。这是闭幕式上的表演。本报记者王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