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体育代表团完美“谢幕”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王豫斯)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团长刘鹏表示,随着北京奥运会的胜利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圆满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他们在奥运会上创造的佳绩

令国人振奋。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中国共有639名运动员参加了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从项目分布看,雅典奥运会我们的奖牌分布在18个大项,55个小项上,这一次奖牌扩大到20个大项,81个小项上;进入前八名的项目从雅典23个大项,107个小项扩大到25个大项,126个小项。有13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刘鹏说,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仍然保持了优势,在一些潜在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上也有所进步,有的项目上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等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共获得金牌39枚,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80%,射箭、赛艇、蹦床、击剑、帆板、女子体操团体等项目实现了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女子曲棍球取得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女子水球、男子排球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女子篮球时隔16年后再次打入奥运会前4名。同时,中国运动员按照国际组织的规定接受了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维护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维护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荣誉,维护了国家的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既有多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也有众多初出茅庐的新手。这些年轻选手在综合性大赛中得到了锻炼,正在逐渐成长为中国竞技体育的生力军。北京奥运会上,约有三分之二的中国选手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在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的金牌中,有25枚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还有4枚团体金牌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担当了主力。

刘鹏说,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充分发挥了竞技水平,同时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向全世界展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射击运动员杜丽在主项失利的情况下,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决心,积极调整,终于走出失利的阴影,在副项上勇夺金牌。中国男子篮球队不畏强手,在与美国、西班牙、德国等世界强队的比赛中表现出强烈的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表现出中国运动员顽强的思想作风和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

刘鹏表示,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虽然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从集体球类项目看,总体上与世界强队相比还有差距,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奥运会大项上,我国亮点不多,这些都是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的方向。我们将继续加深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体育交流与合作,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激励下,共同推进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