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盛大的节日狂欢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怀成、姚立、马赛、严圣禾、陈小方、于毅、任鹏、赵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巴黎、罗马、东京、堪培拉、开罗、布拉格、萨格勒布8月24日电(记者王怀成、姚立、马赛、严圣禾、陈小方、于毅、任鹏、赵嘉政)历时两个多星期的北京奥运会于24日晚落下帷幕,世界各国媒体给予积极评价。

德国德国电视二台对闭幕式进行全程直播,称这是一场

精彩的闭幕式,是奥运健儿的“超级派对”。德国女子四人皮划艇赛金牌得主之一瓦斯穆斯从闭幕式欢庆的现场跑到德国电视二台的直播点时,脸上还挂着幸福的神采,她通过电视直播镜头向远在万里之外的德国观众说,能够亲身在这里感受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真是令人兴奋。每个节目都太精彩了,我觉得眼睛都用不过来了,简直不知道应该往哪里看。闭幕式太好了,几乎不可想象。我这次带来了摄像机,在这数天中我录下了在北京的许多精彩片段,当然也包括闭幕式,我要把它带回德国与一直在支持和鼓励我的家人、朋友一道分享。这么短的时间里,我一下子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精彩,回到德国后我将慢慢地回味和享受。

法国法国电视二台全程转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时,现场评论员称赞“闭幕式堪与开幕式的精彩媲美”,“闭幕式成为全体运动员一起参与的节日”,“中国的奥运谱写了奥运史上最美丽的一页”。

意大利意大利国家电视二台全程直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其他所有电视台和网络媒体也都在第一时间,以头条位置和大量篇幅报道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新闻和相关评论。国家电视二台电视评论员称,相对于开幕式所展现中国的历史与文化,闭幕式是一场盛大的节日狂欢。“伦敦8分钟”上演时,评论员称,奥运之后,我们应该对中国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这个国家不仅在经济上迅速崛起,在体育和文化领域的影响力也日渐强大。中国,包括印度和整个亚洲,正在成为世界的“第三极”。

日本日本放送协会(NHK)在24日晚对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24日出版的日本主要报纸《朝日新闻》发表了题为“奥运即将闭幕,铭刻在北京的欢喜和泪水”的社论。文章说,不管多么华丽的庆典都有结束的时候,在闷热中已感到一丝秋意的北京,今天是奥运会的最后一天。在这次奥运会中,带领美国女排取得银牌的郎平教练和为中国花样游泳赢得首枚奖牌的井村雅代教练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的明星运动员和日本的著名教练离开自己的祖国为别国认真执教的态度使人产生了一种轻轻松松就能跨越国界的新鲜感。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各大媒体当晚都在其网站上以大量的新闻图片、视频和文字材料,报道了闭幕式的盛况。澳大利亚人报网站的一篇报道写道,“几乎在每一个方面,中国都做到了萨马兰奇曾预言的‘最好的奥运会’”。文章说,在悉尼奥运会之后,没有人会想到奥运会会更好……,但是,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壮观的成功;它的开幕式令人震惊,体育场馆,特别是鸟巢和水立方,精美绝伦;整个组织工作几乎完美无瑕,成千上万的人流迅速被疏散,公共汽车的数量令人惊讶,展示了北京强大的力量。

埃及原埃及国家通讯社中东社副总编阿卜杜勒・卢图夫在接受记者采时说,他自始至终观看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他被闭幕式的恢宏、华丽、精湛、美妙所折服。全体埃及人民、阿拉伯人民、世界人民都为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功感到自豪和骄傲。

卡塔尔半岛台、埃及、科威特、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卫视都对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进行了实况转播。半岛电视台称,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是永垂青史的闭幕式,第29届奥运会是和平、健康、成功的奥运会。

捷克《今日报》网站报道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时说,就像开幕式一样,中国人不仅为告别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还在天空中打上了五彩缤纷的焰火。21点18分,奥运圣火熄灭,体育场中出现了巨型的金属柱架,成为了一个奥运的实物纪念。

捷克电视台网站消息称,闭幕式上数百名会中国功夫的演员表演了与开幕式同样精彩的节目,焰火在体育场外18个不同地方绽放,十分绚丽夺目。

克罗地亚克罗地亚各大媒体和网络纷纷发表评论,赞扬闭幕式的精彩,祝贺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克罗地亚《体育观察家网》发表评论说,此届奥运会在精彩绝伦的闭幕式中结束,中国无疑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这个东方古国的神韵和风采。16天的奥运会体现了中国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张开双手欢迎八方来客的开放态度,为世界进一步了解和理解中国创造了绝好的机会。

8月24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闭幕。这是运动员和表演人员在闭幕式现场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