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是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鲁 我有话说

罗曼・罗兰在《约翰・克利斯朵夫》最后一卷的卷首引用过舒伯特的那行不朽的乐曲,以及肖贝尔所配的德文歌词:“你,可爱的艺术,在多少黯淡的光阴里……”这伟大的诗句和彼埃尔・顾拜旦在《体育颂》里写下的诗句一样,让我们感到了人类对于伟大、平等、正义和理想的神圣境界的追求与礼赞。

“啊!体育,天神的欢娱

,生命的源泉,你突然降临在终日忙碌的人群居住的林间空地。你像是容光焕发的使者,向暮年人微笑致意;你像是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

从这些诗句里,我们可以领略到奥林匹克的精神之一,就是竞赛的神圣、平等和参与群体的广泛性。它不分贫穷与富足,也无论强大与弱小;它只有公平竞争的对手,没有誓不两立的敌人;每一位运动员都拥有自己的祖国,但他们的梦想却超越了种族、超越了肤色。就像晨曦与阳光,奥林匹克的光辉是属于全人类的。任何一场比赛的意义,都不限于比赛的双方,正如任何一艘船,并非只对船上的水手才有意义。

也因此,在北京奥运会赛场内外,真正能够打动我们的,绝对不是哪个国家的代表队如何如何富有和奢华,也不是哪个运动员的跑鞋如何如何名贵与华丽,而是那些处在贫穷中仍然不失进取和参与的信念,处在弱势地位仍然保持着乐观与拼搏的勇气的运动员。奥运会绝对不是炫富和夸饰的较量,而是正义、进步、道德和荣誉的比赛。

比如伊拉克四名参赛运动员中唯一的女性达娜・侯赛因,因为经费不足,她只能穿着从约旦跳蚤市场上淘来的旧跑鞋,参加女子100米和200米比赛。“虽然没有新跑鞋,但是能够参加奥运会,我就已经非常开心了。”她微笑着对记者说。我相信,这是本届奥运会上最感人的话语之一。她是赛场上的“灰姑娘”,虽然没有自己的水晶鞋,但是她同样拥有自己水晶一样的梦想。同样感人的还有她的两位赛艇选手同胞,也是穿着旧T恤出战双桨双人赛。

来自阿富汗的田径运动员卢比娜・穆奇米亚,也是一位令人起敬的运动员。她也是代表自己祖国参赛的四名运动员中唯一的女性。卢比娜是阿富汗历史上首位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女性运动员,被称为“历史创造者之一”。然而,在本届运动会上,她依然要穿着长衣服、甚至戴着头巾参加比赛。“我并不难过,也不遗憾,对于我来说,能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才是最重要的。”她说。

而在来北京之前,她像多数阿富汗运动员一样,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更没有专业的塑胶跑道。她的训练地就是她家附近的一条坑坑洼洼的黄土路。她在那条路上不停地奔跑,有时遇到下雨或坏天气,她的鞋子会跑烂,脚会被划破。

达娜和卢比娜的故事,让我想到伊朗大导演阿巴斯电影里那双美丽的和令人心酸的“小鞋子”。达娜的旧跑鞋,卢比娜的泥巴路,让我们感到了奥林匹克运动中最动人的朴素与美丽,以及最伟大的励志精神。在我看来,她们既是贫穷的灰姑娘,同时也是美丽、高贵和圣洁的女神。她们的精神,她们的信念,她们的乐观与梦想,是对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与发扬。

在这样的精神感召之下,一场比赛的输与赢,胜与负,第一名与第二名,甚至于最后一名,又有什么区别?

重要的是,伟大的人类能够薪火相传,把德谟克利特所说的那种“美的东西”、“神圣的心灵的标志”传承了下来,使奥林匹克竞技所凝含的那种美丽、和平、勇气、荣誉、欢乐以及图强励志精神,得以发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