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圆梦 传承经典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看看8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关于北京奥运会的一些纪录,我们就能对已经成为历史的北京奥运会留下深刻而难忘的记忆。

“惊人的场馆和惊人的成绩”

204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参加,女运动员人数历史最多。国际奥委会一直致力于男女平等。本届奥运会女运动员的参赛人

数已经接近男运动员人数。

创造85项奥运会纪录和38项世界纪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创造了近三届奥运会以来破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的新高。

87个代表团获得奖牌,创获得奖牌代表团数量最多的历史纪录。阿富汗、毛里求斯、塔吉克斯坦、多哥奥运史上第一次获得奖牌,巴林、蒙古、巴拿马奥运史上第一次获得金牌,印度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个人项目金牌。

这些数据表明,历史上最多的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实现了自己在赛场上的目标,他们将带着满意和收获而归。

场馆、奥运村、交通运输和赛事组织得到一致的高度赞扬。

历史上观众人数最多的奥运会。比以往更多时长的电视报道、更多区域内更多的观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有全球性的数字化报道。美国和中国的收视率创造了历史新高。

出现了历史上最多的与奥运会相关的网站。北京奥运会第一周,点击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的人数超过整个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点击人数。北京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有500万用户点击,雅典奥运会期间这个数字是280万。在非洲、亚洲和中东有1650万人浏览了国际奥委会的数字视频。

这是北京奥运会的媒体传播效果和效益的集中体现,也给了一组媒体传播时代关于北京奥运会的关注度的数据。

“奥林匹克魔力――难忘时刻”

开幕式震撼外国观众――观众人数覆盖全球,中国80%的人观赏开幕式。美国和欧洲有50%的人观看开幕式。

在和平时期,没有任何一项其他活动能像奥运会开幕式这样吸引如此广泛的关注,这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自豪,也是北京奥运会的殊荣。

菲尔普斯赢得8金。博尔特在100米和200米、4乘100米比赛中三次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两个奥运英雄创造的经典传奇,而它,也必将和水立方、鸟巢以及北京和中国一同在人们的美好记忆中留存。

英国和俄罗斯在排行榜上紧紧纠缠。这是国际体育格局的一次悄然转换,英国作为下届奥运会主办国,已经提前将自身的奥运会夺牌动力之轮驱动起来了。而俄罗斯和英国代表团在下届奥运会上排行榜上的竞争注定会更加激烈。

50万热情的中国志愿者为奥运会服务。10万赛会志愿者和40万城市志愿者为成功的北京奥运会奉献了智慧、心血和汗水。而通过服务奥运凝聚起的全民志愿精神将成为我们这个民族长久的精神财富。

其实,作为东道主,我们还可以列举出比这更多的令人惊喜、感动、自豪的数字和情景。

北京奥运会,天公亦作美。比赛开始的前10天里空气质量属于一级,创10年来北京的一个纪录,其余8天的空气质量属于二级,属于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标准的好天气。

对于兴奋剂“零容忍”的政策取得明显效果,接受兴奋剂检查的运动员人数超过以往。奥运会前出现40例阳性案例,北京奥运会期间4人被查实使用兴奋剂。

我们最终定格在奖牌榜上的100块奖牌,连同我们百年的奥运期盼,必将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和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熠熠闪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