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恋,北京!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子龙 我有话说

闭幕式的成功,不取决于它的文艺演出、导演编排以及妙思佳构,而是取决于奥运大赛本身。北京奥运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奥运纪录,有些纪录是神话般的奇迹,前无古人!还收获了一批新人、巨星、天才、“超人”、“外星人”……有些是堪称伟大的运动员!

奥运会本身已经功德圆满,无论用什么形式

闭幕,都是成功的。

对于一个成功的奥运会,闭幕式不过是锦上添花。它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北京和伦敦的奥运交接。然后是制造欢乐。在今晚,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变成了“快乐奥运”。

北京奥运,真称得上是皆大欢喜呀!8月18日晚上,鸟巢的田径赛场上要进行女子200米预赛,跑道上出现了一位漂亮的亚洲姑娘,脖子和头发都用花头巾包裹得严严实实,只露着一张年轻而恬静的脸。她的参赛号码格外好记:“1001”。我以为临到开跑时她会摘掉自己的头巾,不想她就那样包裹着自己进入了比赛。于是引起全场的关注,一阵阵声浪为她加油,一阵阵掌声为她鼓劲。

她是阿富汗选手卢比娜,只有19岁。每天天亮前三个小时就起床,在自家门口附近找块空地练习跑步,8点半之前必须上班。因为阿富汗人都知道,早上9点前后是爆炸的高发时段,反政府武装分子总是选择在人们上班的高峰期发动袭击。

然而,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从来跟奥运奖牌无缘的阿富汗、蒙古、多哥、巴林、巴拿马、印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都实现了金牌或奖牌的突破。因此,有些国家自己搞的“闭幕式”早已经开始了。

萨拉迪诺跳远夺冠,得到了巴拿马历史上的“首金”。于是便被邀请乘总统的专机回国,下机时为他鸣礼炮21响。然后是举国狂欢,进行了他们自己的“闭幕式”。

蒙古柔道运动员图布辛巴亚尔获得了100公斤级比赛的金牌,当晚乌兰巴托就为他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彻夜狂欢庆贺。

创造了三项世界纪录的尤塞恩・博尔特的家乡,为他举办的“闭幕式”就更特别,在大道中央摆上酒桌,凡路过的客人必须喝够了酒才能走……

北京奥运,也可以说是天下奥运。这种奥运后的大满足,举世同乐的欢歌,是对所有运动员的赞美,是对奥运精神的尊重。

北京奥运的闭幕之夜,也是奥运的狂欢之夜。鸟巢里十万观众的热情如波涛奔涌,人浪之浪,激情澎湃,天地呼应,北京奏凯。闭幕之夜,所有的奥运英雄,都成为快乐英雄!

大家还记得北京奥运开幕时留下的悬念吗?

奥运会规定的所有项目,在闭幕式之前就全都比赛完了,可本届奥运会分量最重的一块奖牌,要等闭幕式结束的时候才能颁发――它就是“安全”!

此时,我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包括奥运的盛宴。此幕实不想闭,却不能不闭。

北京留恋奥运。

奥运留恋北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