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提醒:买药先学认药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伽 我有话说

海南省将于9月实行药品零售企业分级管理试点,严禁“越级”售药,为百姓买药打了一剂“放心针”。然而,面对药店里包装各异、标识不同的药品和销售者的百般“推荐”,选药成为许多人头疼的问题。对此,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专家提醒消费者,买药先应会认药。

据该局市场监督处的负责人介绍,药品与保

健品最大的区别是:保健品没有确切的治疗作用,不能用作治疗疾病,只具保健功能。现在,有一些不法商家把保健食品夸大成药品,消费者要防止上当。识别保健食品和药品最简单办法是:在包装盒上找批准文号。药品的批准文号开头为“国药准字”,保健品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此外,保健食品包装上还印有蓝色草帽形状的国家统一的“保健食品标识”。

对于药品来说,非处方药是指消费者可以在药店自行购买、无需医生处方的药,其副作用比处方药低。国家规定的非处方药统一标识为“OTC”。但是,“OTC”的底色也有两种颜色,红底的为甲类,绿底的为乙类。绿底乙类“OTC”药品安全性更高,副作用更小。该负责人建议,市民自己去药店购药时,最好选择带绿底“OTC”标识的药品。

此外,有些药品包装上印有红底方块的“外”字样,这是指仅限于外用的药品,严禁口服。专家提醒,目前有些企业把一些“消字号”的产品上标注“外”字样,误导消费者当作药品使用。其实,消字号产品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仅有消毒功能,根本不具备其他作用,只有药准字号产品才具有针对性治疗功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