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手烟雾是职业致癌物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柯普 我有话说

被动吸烟的危害

我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很多餐厅、娱乐场所等都划分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但是,这样是否真的能够有效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吗?

有研究显示,如吸烟区设立在同一建筑物内,单纯地将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分开,或者安装净化空气或装置通风设备等,都不能够消除二手烟雾对非吸烟者的危害。只有完全无烟环境才能真正有效地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因此,充分了解被动吸烟的危害,提高不吸烟者主动维护健康的意识,才能切实有效地达到保障健康的目的。

被动吸烟是指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及卷烟燃烧产生的烟雾,也称为“非自愿吸烟”,或“吸二手烟”。

家庭、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都是遭受被动吸烟暴露的地方。在被动吸烟暴露人群中,人群特点不同,在各类场所暴露的比例也不同。20―59岁的男性在公共场所遭受暴露的比例较大,在工作场所受到暴露的比例也较高。

烟雾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

卷烟点燃时会产生极高温度(900℃),这时产生的烟草烟雾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包含许多有毒有害物质,其中有40多种物质具有致癌性。美国国立职业安全和卫生研究院已作出结论:二手烟雾是职业致癌物。

由于二手烟雾包含很多能够迅速刺激和伤害呼吸道内膜的化合物。即便是短暂的接触,也会产生如下后果:

1.导致健康人上呼吸道损伤,使哮喘患者发作更频繁,病情更严重。

2.增加血液粘稠度,伤害血管内膜,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

2006年美国卫生总监报告指出:二手烟雾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烟雾相比,很多致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呼吸二手烟雾即使时间很短,也会马上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不良影响,从而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在家中或工作场合接触二手烟雾的非吸烟者,发生心脏疾病的风险提高了25%―30%,发生肺部疾病的风险提高了20%―30%。

据此,美国卫生总监报告的结论是:成人接触二手烟雾会对心血管系统立即产生不良影响,引起冠状动脉缺血性心脏病和肺癌。

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暴露”水平

室内空气中烟草烟雾浓度的大小,决定于烟雾释放量(吸烟人数、吸烟量、吸烟频率)、居室容积及通风状况。很多人认为,只要吸烟人数少,房间面积足够大,危害可以减至最低,甚至没有危害,也就是说,存在“安全暴露”水平。但是下面的科学证据说明被动吸烟不存在“安全暴露”水平。

每燃烧一支卷烟所形成烟草烟雾中含有的苯并芘高达180纳克(1纳克=10-6克)。这在一个30立方米容积的居室内就会形成6纳克/立方米浓度,超过卫生标准(1纳克/立方米)6倍。为了将它稀释至容许浓度,就得把居室30立方米空气每小时更换5―6次,而目前在宾馆和家庭中常用的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均无过滤清除苯并芘等类超微颗粒的功能,一旦卷烟烟雾在室内形成就很难加以清除。

有研究表明,在通气条件极差的环境下,暴露在充满烟草烟雾的房间内仅一小时,被动吸烟者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从平均1.6%升至2.6%,大致相当于吸一支焦油含量中等的卷烟。

一般的空气净化系统可以除去大的颗粒,但不能清除小颗粒或者二手烟雾中的各种气体。美国通风问题权威机构――美国采暖―通风―空调工程师学会已经做出结论,不能依靠通风技术来控制接触二手烟雾的健康风险。因此将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分开、净化空气或装置通风设备等,都不能够消除二手烟雾对非吸烟者的危害。如吸烟区设立在同一建筑物内,暖气、通风、空调系统的正常运行,会把二手烟雾传送到整个建筑物中的每个角落。

所以,无论是单独还是同时使用通风和过滤措施,都不能将室内二手烟雾暴露水平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只有完全无烟环境才能真正有效地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