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中国元素点燃《爱的火焰》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曹金平 王凌硕 我有话说
“望着你茉莉飘香的脸,开放在告别动容瞬间。”“今夜我要走到你身边,我和你一起去飞。”8月24日晚,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由我国著名女歌唱家宋祖英,与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的多明戈共同演唱主题曲《爱的火焰》,将奥运会闭幕式这一盛典推向顶点。

一个多月前,当北京奥组委的有关部门找到宋祖英,邀请她参加奥运

会闭幕式演出时,她爽快地答应了。“最初他们没有告诉我具体唱什么歌,是独唱还是合唱,但我觉得北京奥运会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作为中国人,特别是一名部队的文艺工作者,能够把自己与奥运会这一百年盛典融合在一起,十分有幸。所以我觉得,只要是为奥运,干什么都光荣!”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北京奥运会,宋祖英身体力行,积极参与、热情服务奥运。近年来,她先后参与了奥运宣传片的拍摄,演唱奥运歌曲,拍摄MV,担任奥运火炬手等,尽管平常工作很忙,邀请她参加各种活动的很多,但只要是与奥运有关的,她都想方设法挤时间参加。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一次彩排,天气异常炎热,彩排地点在京郊延庆,舞蹈编导找好了替宋祖英走场的演员。没想到大队人马还没到,宋祖英比预定时间到得还早。在宋祖英看来,参加彩排很重要,既可以熟悉场地,适应现场的气氛,也能够更好地理解作品内涵。

8月18日,宋祖英与国内外一些艺术家一同被授予“奥运会艺术家”称号。“我非常喜欢体育。小时候,我喜欢体育更胜于文艺!”谈到奥运,宋祖英掩饰不住对体育的热爱,爽朗的性格一下子把我们带到了她的少年时代。

少时的宋祖英身体素质很好,极具运动天赋,“那时,走惯了湘西的山路,跑步、跳高、跳远都是我的强项。”因为跑得快,加上身体灵活,她还是学校女子篮球队的队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跳高,全校无人能比,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县里组织的运动会。

一次全校组织跳绳比赛,宋祖英看到选拔条件后觉得标准过高,就放弃了比赛。父亲得知情况后,狠狠地训了宋祖英一顿:“你都没有试过,怎么就知道不行了呢?”从此,她牢牢记住了父亲的这句话,每做一件事,都认认真真对待,决不轻言放弃。

成名后的宋祖英每天为工作忙碌。特别是入伍以来,每年坚持上高山、下海岛、登舰艇为兵服务,几乎走遍了海军所有的一线部队。“有时一天就演出五六场,如果没有小时候运动打下的身体基础,真不敢想象自己能支撑下来。”宋祖英感慨地说。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更是让宋祖英切身感受到体育传递给她的激情。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她参与了圣火传递,并在地坛前亲手点燃了圣火盆。她说:“那一刻,我自己的内心感到了一种难以言说的激动和震撼。”

宋祖英很关注北京奥运会赛事,虽然工作很忙,遇到重要的比赛还是一定不会错过,跳水、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都是她十分关注的比赛项目。

宋祖英笑言,或许是奥运会的热情感染了所有中国人,自己也变得更加开朗乐观。她说:“这次奥运会在我们的国家举办,就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当然都应该积极参与。每个人都希望获得这样的机会,而我很幸运,能够参与很多和奥运相关的活动,所以特别高兴。”

“我的每一次出现,不管站在什么样的舞台上,无论服饰还是作品,都一定是带着中国元素的,这次也一样。”宋祖英说,无论是在哪里演出,她首先想到的是通过自己的歌声体现中国文化,自己最欣赏的就是传统基础上演变出的时尚风格。华丽的,时尚的,中国的――这是宋祖英对她身着的闭幕式演出服的评价。

谈到《爱的火焰》这首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压轴歌曲,宋祖英说,这首由著名作曲家卞留念与美国艺术家合作的歌曲,是在中国传统歌曲《茉莉花》的基础上重新作曲、编配的,非常大气好听。

24日夜闭幕式上,宋祖英与多明戈的歌声交相辉映,观众们在斑斓的夜空中被这充满中国风情的歌曲陶醉。“带着我魅力东方之恋,飞翔太阳月亮之间。”极具东方韵味的歌词,经过两位大家的全情演绎,焕发出天籁般的动人气息。现场顿时沸腾起来,只见来自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运动员,在音乐的引领下,自发地围成一个个美丽的同心圆,手拉着手,一起舞动起来。此刻,全世界成为一个欢乐的家庭。

“今夜我要和你点燃心中的火焰。”此刻,北京奥运会的圣火虽然已经熄灭,但艺术家们用激情点燃的爱的火焰,将永远燃烧在所有执着追求奥运林匹克精神的人们心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