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佛山市南海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凝聚科学发展合力

2008-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孔博 我有话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

新华社广州8月24日电(记者孔博)平东村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的一个富足村庄,但过去发展工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村不断解放思想,坚决搬迁污染企业,打造面向全球的玉器加工产业链,形成“家家雕美玉、人人创大业”的良好局面。平东村的转变只是南海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南海区从基层实际出发,统筹抓好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基层群众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中不同的主体地位,着力提升领导力,增强执行力,凝聚推动力,在全区上下形成共谋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领导干部是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的关键。南海区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科学决策、科学规划、改革创新、统筹驾驭、应急管理六大能力。

“一人一题”开展调研。南海区几套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发展转变、社会民生、资源环境、城乡统筹、社会稳定等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每人带一个课题深入调研。共组织参与单位88个(次),聘请专家顾问50多名,走访企业300多家,召开座谈会110多场,发放问卷5000多份,统计各类数据8000多项。

“一人一带”加强指导。领导干部每人挂钩联系一个基层单位,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分析报告、开展分析报告群众评议、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等工作上对联系单位进行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人一谈”深刻剖析。认真开好区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结合工作分工和调研课题,逐一发言,深刻剖析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最终形成了《佛山市南海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全面总结了南海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取得的经验以及创新思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的措施。

“一人一测”科学评价。引入专业调查机构,针对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知程度、思想转变情况以及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提升状况等内容,对领导干部的胜任能力进行独立测评。

广大党员和群众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力军。南海区扎实推进全区51000多名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从加强学习、突出实践、带动群众三个方面入手,使之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

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南海区加强对普通党员的正面教育与引导,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外出学习与内部交流相结合,通过举办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我身边的科学发展观”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逐步加深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

突出实践,促进发展。南海区要求广大党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以及自己的思想实际,边学习边实践,边实践边提升,在节能减排、产业转型、整治河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中爱岗敬业、奉献力量。广大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2万多条。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南海区坚定不移地实施东西部统筹协调发展和“双轮(民营经济、招商引资)驱动”两大战略。在注重环境保护的同时,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努力推进粗放型发展方式向集约型转变,加快“腾笼换鸟”。截至目前,全区关闭污染企业1000多家,节能减排治污凸显成效;引进22个世界500强企业和项目,以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迅速崛起,以液晶显示、汽车配件和智能家电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茁壮成长,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崛起。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李贻伟说,南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凝聚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基层群众的合力,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强大力量。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解决突出问题20个,建立完善制度227项,形成科学发展观指标体系、产业发展优化机制、社会民生改善机制、城乡统筹发展机制、资源环境优化机制、执政行政能力提升机制等六大长效机制,达到了“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