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警森林部队成为生态安全“保护神”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井伟、张云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通讯员井伟、张云生)今天是武警森林部队组建60周年纪念日。而今的武警森林部队,守护着86%国土上的森林资源,已实现从单一人力灭火向现代灭火的历史性跨越,成为国家生态安全坚不可摧的绿色屏障;现在全国森林火灾和受害面积比1999年前分别下降27%和33%,林火当日扑灭率达96%。

为将火灾发生率降到最低,武警森林部队把防火勤务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坚持积极防御、主动出击,构建起“空地结合、群防群治、覆盖全域”的社会化防火网。每到春秋两季防火期,官兵们深入林区牧区,对重点部位严格监管,在通往林区主要路口设卡检查,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逐门逐户签订防火公约。武警吉林森林总队在300万公顷的长白山脉,与林区群众一道创造了连续28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奇迹。

全力保护珍贵野生动植物,是武警森林官兵又一项重要任务。1999年以来,他们配合地方林业公安,在长白山、西双版纳、青藏高原、天山脚下、锡林郭勒大草原等20余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起以搜查和打击盗猎野生动物不法分子为主要目的的“保护藏羚羊一号”、“版纳雨林二号”、“高原二号”、“飞鹰行动”等百余起行动,被称为“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神”。他们大力开展“保护生态、关注森林”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有效增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他们开展“生态卫士林”活动,仅1999年以来就植树660万株,成活率达80%。

据统计,1999年以来,武警森林部队出动兵力127万余人次,累计扑灭森林火灾3500余起,在一次次与火魔较量中,创造了短时间内扑灭特大森林火灾的范例,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人民群众高度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