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些美好值得记取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文嘉 我有话说

像一曲圣乐结束,余音绕梁不绝。关于奥林匹克,关于2008年的北京,除了那些争金夺银的精彩时刻,除了那些新纪录的创造,除了那些对人类体能极限的挑战与突破,还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记取。

我们会记住这

些场景:开幕式,伊拉克体育代表团入场时掌声如潮;女子十米气手枪领奖台上,俄罗斯和格鲁吉亚选手互相拥吻。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上,我们已经见识了经济的角力、政治的倾轧、种族的芥蒂与分崩、战争的恐慌和饥饿的阴影。而现在,奥运会让我们见识到体育所创造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最朴素、最美好的关系。即便战争的阴影就在不远处,帕杰林娜和萨卢克瓦泽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相拥,也仍然坚定了我们对人性尊严的信仰和对理想世界的向往。

我们会记住这些人:左腿残疾的南非游泳运动员娜塔莉,战胜白血病、重回运动场的马拉松游泳冠军范德韦登,十一次倒地、十一次站起,负伤力战的中华台北队跆拳道选手苏丽文。奥运会到底是一场什么样的竞争?“更快、更高、更强”到底是指我们的体能还是精神与思想?在奥运纪录被一项一项刷新的同时,奥运精神也在挑战着人类的有限性,并使我们更加尊重意志与思想的力量。就如同王治郅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所表达的看法一样,喜欢篮球,你可以没有那么高的身材,只要有那么高的心境就行了。

我们会记住这些细节:在奥运会闭幕式上,入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新成员向志愿者代表献上鲜花,表达运动员们对十万赛会志愿者、四十万城市志愿者和一百万社会志愿者的感谢;闭幕式直播完毕后,中央电视台制作了所有参加本次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介绍,配以照片和成绩一一播放,无论是进入决赛的还是无缘晋级的,无论是夺取冠军的还是无缘奖牌的,都在这一刻获得无上荣光。奥运会所展现的中国,不仅强大繁荣,而且文明、宽容、民主并充满人性化的情怀。以人为本,尊重每一个人的劳动,欣赏每一个人的表现,这些理念在每一处细节当中闪光。

在著名的《体育颂》中,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这样赞美体育运动,说它是“艺术”、“正义”、“勇敢”、“荣誉”、“乐趣”、“活力”、“进步”与“和平”的化身。这意味着,奥林匹克精神包括了人类的至真和至善,因而它的宗旨要远高于单纯竞技的目标。北京奥运会完美闭幕了,如同之前的二十八届一样,它使我们更关注体育、更热爱运动,也使我们比从前更加懂得以上那些词汇的意义。

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文艺表演《记忆》壮丽场景。本报记者陆彩荣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