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发展观的转变

叶汝贤、王晓升在《学术研究》二○○八年第六期撰文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发展理论经历了生产力提高型发展观、制度创新型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三种不同的形态。这三种发展观就是要解决社会发展中相互关联的三个问题:人和

自然的关系问题(生产力的发展)、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问题(制度的变革)以及人和自身的关系问题(人自身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用发展着的发展观来逐步地解决这三个相互关联的问题。

公民伦理的显现领域与实现方式

晏辉在《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二○○八年第四期撰文认为,公民伦理是以公民身份出现的个人、组织在公共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可以相互提出的有效性要求。就公民伦理的主体而言,有以个人形态出现的公民伦理,也有以组织形式出现的公民伦理。前者表达的是个人以公民身份与其他个体公民和企业公民相互交往时相互提出的有效性要求;后者描述的是企业公民、公益组织在与其他个体公民和组织相交往时提出的有效性要求。于是,公民伦理的显现领域和实现方式就主要表现为以个体和组织为主体的公共交往活动及其规则的有效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