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的发展研究的新尝试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海莹 我有话说

交往作为人的存在方式,作为人类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应该把人的发展的研究与交往联系起来。刘明合撰著的《交往与人的发展――基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是一本尝试从交往的角度研究人的发展问题的著作。这本书立足马克思主义的交往理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

义,运用分析与综合相结合、历史考察与现实分析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等方法,系统论述了交往范畴与唯物史观的内在联系、交往是人的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条件、交往的历史形式与人的发展的历史形态、经济全球化与人的发展、网络交往与人的发展、制度与人的发展、我国现阶段的交往与人的发展等问题,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对人的发展问题的研究。

本书选择从交往的视角来研究人的发展问题,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首先,进一步拓宽了人的发展研究的思路。交往作为与生产、生产力、社会关系等密切相关的范畴,它在人的发展中究竟起到什么作用?作者指出,交往与人的发展密切相关,是人的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条件,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交往对人的本质的生成及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交往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关系、社会制度的变革,为人的发展创造了客观条件;交往促进人的主体意识的生成及发展。其次,从交往的视角深刻阐明了经济全球化的实质以及其对人的发展的影响。可以说,经济全球化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事实和发展趋势,是人类生产力和交往发展的必然结果,它大大加快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今天,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发展,人类的交往无论在广度上还是在深度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它对人的发展究竟有何影响,作者从理论上做出了回答。第三,对于研究我国现阶段面临的人的发展问题,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交往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迁,对人的发展的影响可以说是巨大的。作者指出,为促进我国现阶段人的全面发展目标的实现,要求我们重视人的交往,克服现实社会中制约人的交往的问题,为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