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企业文化实践理论创新论坛举行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值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成立20周年之际,由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主办的“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企业文化实践理论创新论坛”,8月2至4日在安徽黄山举行。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王大明,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凡驰、黄新惠、韩旭等与来自全国有关企业主管部门的领导,行业和地方相

关企业学会、协会的负责同志,大专院校、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各省企业代表等220多人出席会议。论坛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创新、坚持科学发展、承载社会责任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王瑞祥在主题报告中说,回顾我国企业30年改革发展的历程,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化的变革创新是企业更为深层次的改革。企业要适应市场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既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建立良好的治理结构,形成核心技术和产品市场,更需要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不断深化改革作支撑。

王大明在阐述企业文化建设重大意义时强调,企业文化建设要遵循思想道德建设新规律,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他提出企业领导要亲自抓文化建设,并要把它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中,以使企业文化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与会同志说,企业文化建设是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们才逐步认识的重大课题。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也是企业的灵魂,凡是长盛不衰的企业都有其独特的企业文化。文化环境,是锻造企业意志统一、行动一致、执行有力、活力充沛的人才团队的保障;文化主张,是传达企业价值诉求的品牌宣言。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从根本上形成生生不息、源源不竭的文化动力。

会上,公布了249篇优秀理论文章和实践经验材料,并被收入《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企业文化成果大典》。皖北煤电集团等单位介绍了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专家们进行了点评。(木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