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理论创新 促进改革开放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楼胆群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用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和各方面创新,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

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

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命力的源泉,也是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创造力和感召力的根本。实践是不断发展的,理论创新也必须不断推进。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成为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理论创新的基础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实事求是为前提的。邓小平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历史经验证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从本本出发的教条主义则往往误国害民。理论创新必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创造、新经验;必须以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气度,认真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积极吸收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

理论创新的目的是指导实践、推进事业。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都产生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践进程中,也都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服务的。理论创新的目的是指导实践,检验理论创新的标准也是实践。毛泽东强调:“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中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人民群众改造世界、创造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源泉,脱离了人民群众的实践,理论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就不能对群众产生感召力、对实践发挥指导作用。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问题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推动理论创新。

理论创新的内容是解答问题、探索规律。发现问题是理论创新的出发点,寻找规律是理论创新的落脚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实际问题,揭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规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基本问题的过程,就是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过程,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并丰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过程。

理论创新的方法是总结经验、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我们党能够在新时期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历史依据是对国内外建设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科学总结。邓小平认为,“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理论创新是一个探索真理的过程,它要求我们要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勇气,不断总结社会实践,不断吸收新鲜经验,不断作出理论概括。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理论创新的能动作用

科学理论只有同社会发展的要求、丰富多彩的生活和人民群众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具有强大生命力,才能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知行合一、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风格。我们要把继承和发展结合起来,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谱写新的理论篇章,使理论创新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

第一,要在发挥先导作用上下功夫。科学理论对于社会进步总是能够发挥巨大的先导和推动作用。一个政党只有确立了自己的理论,才能树立起鲜明的旗帜。我们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积累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根据发展变化着的实际情况和时代条件,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理论,不断拓展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道路。实践证明,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所以,要正确处理好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通过推进理论创新,不断促进改革开放的深化。

第二,要在强化指导功能上下功夫。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以反映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并根据实践的新鲜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先进性、不断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要发挥这一理论体系的指导功能,通过加强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人们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方针政策、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

第三,要在改进引导方法上下功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30年来改革开放实践的理论结晶。要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使之通俗化、大众化,提高吸引力、感召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所理解和掌握,从而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大众化。必须通过理论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文明创建等,开展对这一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宣传教育活动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科学理论指引方向,用理想目标凝聚人心,用美好愿景鼓舞斗志,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

第四,要在健全引导体系上下功夫。要针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理论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引导。根据干部群众理论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围绕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认真做好理论普及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满足干部群众的理论需求。要针对民生诉求和民主需求进行引导,认真研究和回答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认真研究和回答广大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进行解疑释惑,提高理论工作的公信力、战斗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