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本主义经济学的方法论特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刘红红在《经济评论》(2008.4,双月刊)发表《人本主义经济理论的本质及其方法论意义》一文指出,现代经济学研究中存在着两个误区:一是通过一系列不切实际的假设,把经济学问题主要局限于功利主义的境界来进行研究,而把人本关怀拒

之门外;二是过分强调经济学的精确化和数量化,注重实证研究和均衡研究,忽视动态的、历史过程的研究。与主流经济学研究范式有所不同,人本主义经济理论强调,经济学是理性和价值、实证和批判相统一的科学,经济过程是动态的发现过程而不是静态的均衡现象,资源创造而非资源配置是经济研究的核心;人不是一个独立于社会、只知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孤立的、原子式的理性经济人,而是有着明确社会需要的人。人本主义经济学是基于“知识”、“行为”而不是基于“完全理性”的非均衡经济学,因而,制度的、有机的、历史的和非均衡的研究是其方法论特征。

有序发展银行信用衍生品市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何小锋、郑仁福在《学习与探索》(2008.4)发表《大力发展银行信用衍生品市场》一文指出,信用衍生品市场自1994年创新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已深刻影响着全球的金融生态,为银行的风险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变化,其积极作用主要是在组合管理、资本充足率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贷款规模管理、流动性管理以及银行的系统风险等方面给银行风险管理带来了革命性变化。随着我国加入WTO,我国的银行业不得不面临着全球商业银行的竞争,国内商业银行必须能够熟练运用信用衍生品来主动管理银行的信用风险,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近期《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主协议(2007年版)》的签订也为我国的信用衍生品市场发展扫清了障碍。我国发展信用衍生产品的步骤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先作为信用保护的买方进入市场,以对冲风险为主,不鼓励金融机构主动承担高风险业务商品获取高收益。

创意经济与房地产业相结合

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刘成高等在《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8.6)发表《创意经济与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文指出,房地产业具有关联度高、综合性强、地域性明显等特征,它关乎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是否得以顺利推进和实施,也影响着国民经济是否能够健康、持续和稳定地向前发展。而近几年来蔚然成风的创意经济,显示出了令人惊叹的产品、营销、服务、市场潜力和创造财富的速度。在以房地产业为主要载体和推动力的城乡一体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合理而高效地利用各种资源和能源,将那些与创意经济相关的科技、文化、旅游、体育等各类产业与房地产业有效聚集在一起,不断提高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城市品牌形象塑造的重要发展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