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西哲学的差异性与融通性

夏基松在《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4期撰文指出,人与自然是哲学的两个最基本的范畴。西方哲学偏重研究个人或自我,偏重研究个人的权益与对自由的追求和维护,偏重研究自我的生命价值与对自我的本真状态的探索;而中国的传统哲学

,特别是作为中国传统哲学主干的儒家哲学,偏重研究的则是个人与他人的关系。西方哲学强调研究人对自然的利用或征服,忽视研究自然对人的制约或反作用;中国传统哲学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人与自然的依存性。现时代需要中西哲学的融通,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还是一个颇有现实意义的重要问题。

从消费的空间到空间的消费

王鸿泰在《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撰文认为,明代中后期以降,茶馆等公共空间在城市中相当普遍,这种空间的盛行与它们的饮食性质相关,但这类空间的存在可能也巩固了茶等饮食在庶民生活中的地位。以开放空间的特性成为城市文化现象之一的茶馆的出现及普遍化,是非日常性生活范畴更进一步发展而“日常化”的结果。就整体社会生活的发展而言,茶馆之类空间消费的日渐频繁,也可以说是城市中公共空间日渐扩张的过程。这样一个社会性范畴的确立,本身就可以说是一种城市文化的创造,由此空间的开启而衍生出来的种种相关活动,又可以说是城市文化发展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