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特海的过程思想及其意义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付洪泉 我有话说

过程思想特指英国著名思想家阿尔弗雷德・诺斯・怀特海的思想,泛指一切以有机整体、内在相关、生成发展、多元和谐为旨趣的思想。近年来,随着后现代主义研究的不断深入,作为建设性后现代主义的理论源头,过程思想在国际上已经日益成为一门显学,在国内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由美国过程研究中心中国部和黑龙江大学主办

,黑龙江大学《求是学刊》、黑龙江大学过程研究中心承办的“过程思想与中国和世界的未来”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哈尔滨举行。来自美国和中国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过程思想的基本理论、过程思想与马克思主义、过程思想与生态文明、过程思想与中国传统哲学、当代中国的过程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世界著名过程思想家、美国汉瑞克斯大学哲学系教授杰伊・麦克丹尼尔教授作了题为“国际过程思想研究及其在中国的发展”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怀特海的过程思想是当代西方思想史上最重要的成就之一,这一思想在强调分析和解构的西方学术界可谓独树一帜。他特别谈到,国际过程研究界一致认为,中国的过程研究将成为世界过程研究的中心,其原因在于中国文化(如儒家、道家、中医和古代艺术等)自古就有着丰富的、原创的过程思想,因而和过程思想有着深层的契合。美国过程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王治河博士认为,过程思想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理念和生活方式由于其对人类中心主义、西方中心主义、齐一性思维、抽象自由和纯粹理性的超越,由于其树立的生态意识、推崇的文化互补、倡导的尊重他者、呼唤的责任自由和探寻的审美智慧,具有第二次启蒙的重大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廷教授认为,过程思想中包含着许多生成论的观点,它和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生生之谓易”的生成论观点不谋而合。华中科技大学张廷国教授认为,在过程中统摄事实与价值,是怀特海与中国道家宇宙论的契合之处;但怀特海的论述有过于客观化的弊病,而中国的道家则将事实与价值之融合贯彻到了生活实践本身之中。黑龙江大学管小其博士认为,过程思想和先秦道家都具有深度和谐的观念,这种深度和谐同时也是一种普遍的审美特征。北京外国语大学王立志教授认为,怀特海哲学的旨趣不在于构建一个“圆融的宇宙”,不在于构建新的形而上学,而是为他的伦理学和宗教学服务的。要把握这一点,需要对怀特海的文本进行语篇式的阅读。后勤指挥学院曲跃厚教授认为,过程思想为我们打通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要在深入解读怀特海哲学文本、加强对过程思想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对重大现实问题(如生态、教育等等)的研究,努力使过程思想的研究走出学院和书斋,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人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