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时代与教育的主题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楚廷 我有话说

由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程水源教授领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黄冈师范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的一批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编写的《创业理论与实践》一书面世以来,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好评

,全书体现了一种鲜明的创新意识和务实风格,为大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就业与创业提供较大帮助,是一部具有较高质量的教科书。

首先,全书张扬了创业和创业教育这一当今时代社会与教育的主题。创业无论是对于社会还是教育都具有多重意义与价值;然而,在我国,以社会为主体的创业实践活动和与社会创业实践相呼应的创业教育都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许多需要探索和解决的问题。从教育的层面看,一方面,创业教育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也要求学校和教育主体自身具有相应的机制、氛围和素养。当然,这两个方面的要素是互动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只是在那里消极地等待社会为我们创造好一切条件,而应该能动地通过教育的发展变革,去引导社会教育环境的改善。《创业理论与实践》一书正是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书中除了辟专章论述创业及创业教育的意义和价值之外,还在相关章节里,从多维度、多视角宣扬了创业实践活动在当今社会的意义和价值,贯穿于全书中的这样的理念对于青年学生乃至各个层面的读者来说都是有益的。

其次,本书紧紧围绕新创企业这一主题,在“新”字上做文章,即研究和论述的是“新”创企业的有关问题,而不是一般的企业经营与管理。正是这一基调或思路,使得全书主旨鲜明,重心突出,且结构体例不落俗套。全书大体分为三个部分,即创业基本理论、创业过程理论和新创企业管理理论,在这三部分里,都有编撰者的一些独特的研究心得和见解。譬如,在创业概述部分,编撰者对于创业活动与创新行为关系的辨析,就颇有一些新意。

另外,注重和突出实践性,增强可操作性,也是本书的一个亮点。从总体上看,创业教育应当是一项以实践为导向、具有创新属性的教育活动,注重教育内容的实践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应当成为一个原则。《创业理论与实践》在这方面也进行了成功的尝试。一方面,本书注重在创业活动的操作和技术层面上下功夫,对于某些创业活动的关键环节,教材对其“流程”和“工艺”进行了详尽的解说,并在每章都创造性地设计了许多创业实例;另一方面,本书还注意从宏观的层面介绍一些创业实践知识。书中从创业者素质和创业团队建设、创业风险管理与创业计划、新创企业发展战略与竞争战略等问题着手,既向学生传授一些具体、可供借鉴和操作的知识技能,又引导他们从宏观的背景下去认识、体验创业活动的本质与内涵,以帮助青年学生逐步成长为一个理性的创业主体,而不是仅仅掌握了一些创业常识的低层次人才。

《创业理论与实践》

程水源主编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