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在开放的前沿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土库曼斯坦独立17年来,对内实行总统制,对外则一直奉行中立的外交政策,与外界联系较少。谈到对土的印象,绝大多数人会想到天然气、汗血宝马、地毯。其实,土新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执政一年半以来,锐意改革,对外开放,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在胡锦涛主席即将访问土库曼斯坦前夕,记者走访了正在兴建的里海元首市阿扎瓦旅游

经济特区(以下简称“特区”)。

元首市位于土库曼斯坦最西端,里海东岸,与阿塞拜疆的巴库市隔水相望。特区距离元首市区15公里。2007年5月,根据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提议,特区开始兴建,同年12月完成了奠基仪式。特区所在地被认为是里海最清洁的水域,早在苏联时期就是避暑度假胜地。

元首市市政工程总设计师萨特雷科夫向我们介绍说,根据总体规划,特区总面积将达到1700公顷,其中海岸线16公里,总投资预计高达50亿美元。其中,一期工程750公顷,2012年完工;二期工程500公顷,将于2012年至2016年进行建设;而三期工程大约于2020年建成。特区内将建有高档酒店、园林、银行、邮局、学校、购物中心、医疗中心、教学中心、博物馆、写字楼、体育馆等,最终建成国际化综合性旅游胜地。为此,元首市将重新修建现代化的国际机场及连接机场与特区间20公里长的高速公路。目前,特区一期工程已动工兴建,由俄罗斯、法国、土耳其、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企业参与建设。而二期工程除上述国家外,还吸引了加拿大、阿联酋等国公司的高度关注。

萨特雷科夫说,特区一期工程完工后,每天可接待2万名世界各地的游客。专家预计,特区给土带来可观利润的同时,也将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带动元首市服务、交通、通讯、餐饮等诸多行业的发展。

萨特雷科夫说,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明确指出,建设特区的目的,就是为了引进外国经验,探索在市场条件下具有土库曼斯坦特色的经营管理模式。目前,特区建设刚刚起步,土方非常希望学习中国在建设和管理经济特区方面的成功经验,期望得到中国的帮助,并真诚希望土方这一“未来工程”能有中国企业的参与。

萨特雷科夫介绍说,为吸引外国投资者,土方承诺将提供货币兑换、向境外汇款等多种便利条件,并减免相关关税。参与建设的外国企业还可享受最长可达40年的财产税、地税的“免税期”。而对于来此度假的外国游客,土方表示将简化签证手续。为降低投资风险,土政府将拨出专款用于旅游区的水、电、气、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投资项目的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其中,仅一期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拨款就多达10亿美元。

从以上一组组数字不难看出,土已经开始尝试逐渐打开禁闭的国门,希望以旅游特区建设拉动经济增长,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尽管这仅仅是土实施开放政策的一个开端,但土库曼斯坦人民已经给我们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土正向着希望前进。(本报阿拉木图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