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将走向新的辉煌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意大利各方舆论一致认为,这次奥运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比赛条件、比赛进程、后勤组织皆十分完美,运动员赛出了水平,北京奥运取得巨大成功。

这一巨大成功首先体现在世界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新闻报》和《24小时太阳报》的报道说,由于受媒体宣传的影响,运动员们在去北京之前都以为将受污

浊空气的窒息,行动自由将会受到限制,北京市民也在受到“严格管制和粗暴对待”。但这一切都未发生。相反,他们接触到的是大批微笑的志愿服务者,观众们对各国运动员都十分热情,没有任何冒犯,更没有种族歧视,北京充满了奥运激情和祥和的气氛。一名意大利运动员在他发表的日记中写道:这里的一切都新奇而亲切,当闭幕式上响起“远方的朋友请你留下来”的柔美、深情歌声时,我们真的想留住这美好的时光。曾经参加过4届奥运会的意大利代表队旗手罗西说:“这届奥运会将成为我永生的记忆。”

意大利各界主流舆论还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全面体现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社会等诸领域的发展变化和强大实力,表明中国正在以不可遏阻之势和平崛起。《24小时太阳报》和安莎通讯社在总结性报道中都强调,这次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技术先进、组织良好、很有效率和现代化的中国”。菲亚特前总裁、现任意中基金会主席罗米蒂说,北京奥运会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而这种情感将在社会的所有方面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人民将更加团结,更有信心,更乐观向上。权威地理政治杂志L’IMES社长卡拉乔洛说,中国成功地举办这次奥运会,既向世界展示了自己,同时又进一步走向了世界,中国将不仅走向新的辉煌,并将在全球各领域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24小时太阳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如此成功地举办这次盛大的奥运会以及中国军团夺取金牌的压倒性和历史性胜利,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中国制度的胜利,30年前邓小平开启的极为复杂的改革进程,为国家带来了繁荣和成功。一些报纸和电视评论多都大量报道了中国青年一代的民族自豪感,以及他们怒斥少数西方援藏分子在京的捣乱行为,指出这是中国青年一代拥护国家制度的一种表现。《共和国报》在一篇述评中说,中国民众和政府之间的团结是显而见的,西方一些人“想通过奥运会改变中国政治的企图已经遭到全面失败”。(本报罗马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