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彰显北京奥运会的文化价值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李志臣 我有话说

刘玉堂:比金牌含金量更高的是文明

“当一个国家对奖牌不再‘金金’计较的时候,大国风范、大国胸怀就出来了。”对于金牌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玉堂这样解读,作为主办国,还有比金牌更重要的,那就是文明!金杯、银杯,不如各国运动员的口碑;金牌、银牌,不如咱

们国人的文明牌!

刘玉堂说,本届奥运会首次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举办,这已经超出了体育运动本身的意义。奥运金牌诚然可贵,但体育竞技精神更无价,金牌固然能够提升民族自豪感,奥运精神同样能让人感到温馨。奥运会是一个平台,是一个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平台,而不是让世界只把目光投在领奖台上的平台。刘玉堂说,再多的金牌也只是一时的,而体育的永恒魅力是带给人快乐,带给人们身心享受,所以“重要的是参与”才会成为奥林匹克永恒不变的宗旨。

“本次奥运会观众文明观赛,整个赛场秩序良好。”刘玉堂说,作为东道主,有一枚金牌是必须要拿的,那就是文明牌。这枚金牌,是以东道国的热情、周到,办一届最精彩、最难忘的盛会,显示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与和平复兴的崭新姿态;是以东道国人民的大度、包容,当好最文明、最懂奥运精神的观众;是以开放的胸怀,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美好祝愿,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徐向红:“和”的理念贯穿奥运会始终

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谈到奥运会进行的赛事,对齐鲁文化有着深入研究的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认为,“和”的理念贯穿了奥运会的整个过程。

徐向红认为,“和”字本身魅力无穷,“和谐”、“和平”、“和气”,都表现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情怀,直到今天都有着非凡的现实意义:“君子和而不同”则与当今世界普遍认同的“多元化”有异曲同工之妙;“天时地利人和”的观点也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精髓如出一辙。一个“和”字,透出了一种“和谐世界”的主题,与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非常契合。

“奥运会是一场盛大的体育竞赛,打破了国家、种族、职业的限制,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了一个平等参与、公平竞技的平台。只有让所有运动员分享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快乐,才能真正体现‘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徐向红说,本次奥运会参加的代表队有204个,参加的运动员有一万多名,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都是空前的,但能拿到奖牌的人毕竟是少数,失败者仍然值得尊敬,这也是“和”的题中应有之义。

黄琦:逼近极限是奥运动力所在

“世界纪录一次次被刷新,代表着人类自身的一次次超越。到底人类的极限是多少,恐怕很难准确定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无限地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去逼近那个未知的极限。这也正是奥运的动力所在。”山东财政学院院长黄琦认为,“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理念,体现了人类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共同追求。

奥运会也是一次不同文明的展示和交流。举办一届奥运会,既是一次民族精神、国家实力的大检阅,也是一次民族精神的大提升、大凝聚。黄琦表示,奥运口号体现着各种理念,如北京奥运会倡导的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奥运徽标、吉祥物更具有文化符号意义,如北京奥运会会标中国印,就融合了多种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吉祥物福娃组合则融合了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世界和谐的现代理念。所以,奥运会也是一次文化博览会,奉献给世界的既是一道体育大餐,也是一道文化大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