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芬兰大使提出希望 全国体总参奥启程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月27日,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组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对外代表中国奥委会。

1952年6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通过了章程,

朱德任名誉主席。此时,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一部随国民党迁往台湾,于1951年复会。理事长王正廷定居香港。该会与国际奥委会继续保持联系,曾致函称:中国奥委会26名委员,有19人迁往台湾,办公地址也从南京改为台湾新竹云云。

1952年2月,芬兰驻华大使表示希望中国参加赫尔辛基第15届奥运会;苏联也表示愿意帮助中国参加奥运会。2月5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委会致电国际奥委会,表示将派团参加第15届奥运会,声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中国唯一合法体育组织。

6月1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埃德斯特隆电告台湾“体育协进会”,不必参加奥运会,也没有说明理由,同日还致电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委会,委婉拒绝,次日追电称:“你们的奥委会尚未被承认,去赫尔辛基是徒劳的。”7月5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抗议国际奥委会的无理做法。7月14日,再次抗议国际奥委会第47届全会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地位问题列入议题。

7月16日,国际奥委会第47届全会举行,原3位“中国委员”王正廷、孔祥熙、董守义均未到场。会议讨论所谓“中国奥委会”问题,中国代表盛之白发言,强调自己代表4亿中国人民发言,台湾不代表中国,要求立即邀请中国参加第15届奥运会。台湾代表郝更生坚称,他们与国际奥委会有多年良好关系,是其承认的合法代表。

7月17日,国际奥委会全会形成2个提案:1.拒绝中国参加本届奥运会;2.中国两个体育组织都有权参加本届奥运会。53名委员秘密投票,第1方案获得20票,第2方案获得33票。表决之后,台湾宣布退出第15届奥运会。(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