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本•技术•理念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我有话说
2008年,是江西无线电厂(713厂)被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兼并重组的第十个年头。10年前,本报曾以《以国企为壳注科技活力》为题,介绍这一国企改革的新模式。十年过去了,713厂在发展中逐渐壮大。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8.2亿元,是1998年的20余倍;利润8100万元,是1998年的78倍。从1998年到2007年,固定资产年平均投入量1580万元,科研开
发年平均投入量1537万元,分别是1997年的13倍和8倍。全国首例被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兼并的军工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同方“资本+技术+理念”的重组模式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

1998年2月20日,经原国防科工委、原电子工业部和江西省政府批准,清华同方完成了对国营713厂的整体兼并。当时的713厂企业债务沉重,1997年资产负债率超过92.7%,年均亏损额达950万元,在1997年前,年科研投入小于129万,年固定资产投入小于330万,成为江西省困难企业之一。

“同方的资金投入,对我们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713厂厂长杨志明介绍说。十年中,同方将所有的利润都投入到713厂军工产业的再发展上。截至2007年,同方向713厂的投入达1.099亿元。

同方兼并713厂,以高科技成果作为“枝芽”,以躯壳庞大的地方国有老企业作为“干茎”,产学结合搞嫁接,成功走出了一条国企改革之路。

2002年,工厂依靠清华大学、清华同方的技术支持,与日本东芝公司共同研制生产出一款光、机、电一体化的高科技产品――纸币清分机系统。该机独家采用了CCD图像处理技术,在红外光、紫外光以及可见光下可进行图像处理,安装的CIS综合传感器通过透射反射式双光处理,能够对纸币进行真伪检测、全票面影像检测(含方向、大小、水印等),能够挑拣变造币。产品定型后,很快广泛运用于我国各大金融系统。

十年来,同方派来了一批批专家和科研人员到工厂工作和指导,缓解了工厂人才不足,也帮助713厂培养了大量技术人员。最让713厂人感到骄傲的是,工厂承研的“北斗一号”(通讯卫星)用户机后来居上,“北斗二号”用户机(基本型)处于领先地位。现在713厂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安全、交通、邮电、气象、科考、金融、教育等行业,实现了由“单一产品供应商”到“重大项目总体单位”的基本转变。

兼并伊始,713厂的许多人觉得:都是清华同方的职工,工资要高一起高。同方总裁陆致成从北京赶来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告诉大家要想生活更好,关键要靠自己的努力,要转换思想观念。

十年来,713厂以同方提出的“转变思想观念,转换经营机制;强化新品研发,调整产品结构;发挥内部动力,促进自主创新;全面推向市场,实现解困发展”经营思路和“统一规划、厂人治厂、授权经营、监督管理、考核业绩”的运作法则为指导,走出了符合工厂实际的发展之路。

“同方的理念是713厂新生的‘魂’。”杨志明深有感触地说,同方兼并713厂,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713厂带来了现代企业运营的机制和市场竞争的观念,同方优秀的企业文化和713厂优良的军工传统实现了文化整合,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兼并前后工厂领导班子未调换一人、普通职工未下岗一人、同方未派来一人,但同样的队伍却做出了完全不同的事业。

“清华大学和同方的科技与人才优势、同方的现代管理机制与资本实力、国企良好的生产组织和工程控制能力的优势互补,产权和利益上的产、学、研结合,对盘活国企的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源是一个很强的推动力。”回首十年重组路,杨志明和713厂职工对企业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