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建起“中国书法城”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作为书圣王羲之故里的山东省临沂市,深入挖掘书法文化的丰富内涵,努力营造学书法、爱书法、创作书法的浓厚氛围,构建特色鲜明的沂蒙文化体系。近日,“中国书法城”在临沂奠基,同时这里被中国书协授予“中国书法名城”称号。

悠久的书法历史孕育了临沂灿烂的书法文化,这里书法

名家辈出,诞生了王羲之、颜真卿等大书法家,书法遗存丰富。近年来,临沂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发挥书法资源优势,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品牌。书法传承教育红红火火,相继成立了羲之小学、羲之中学、羲之书画院、羲之学院、王羲之研究会,创办了《羲之书法报》,培养出众多优秀书法人才。目前,有中国书协会员50多人、省书协会员160余人、市书协会员600余人,从临沂走出的书法博士、硕士累计近40位。另据统计,十年间,临沂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各类书法篆刻展览中有273件作品入展,21人次获奖。《王羲之志》、《王羲之传奇》、《颜真卿》等一大批研究专著、文学作品也相继问世。同时,涌现出羲之酒厂、羲之宾馆、羲之砚、书圣文化艺术品公司、羲之工艺品公司等书法企业。

2003年,投资近亿元扩建和重修了“王羲之故居”。故居为古典园林式建筑,园内有晒书台、琅琊书院、洗砚池、鹅池等遗迹。陈列着有关王羲之的文献资料,新建的晋墨斋、书法展室和百米长的书法碑廊,有王羲之和历代书法名家的碑帖以及当代南北大家不同风格的书法作品。另外,羲之文化园、书法博物馆、颜真卿书法公园正在筹划中。

刚奠基的“中国书法城”,坐落在临沂滨河景区迎宾广场,总面积约20多万平方米。按设计,书法城集书法艺术、雕刻艺术、园林景观、交易展示、文化教育于一体,园区设立迎宾门书法精品展示区、主体展示区及综合服务区三个分区。主体展示区将传统工艺与现代雕刻技术结合,让古典园林造景与现代水文化、书法艺术相交融,采用不同材质、颜色、形式的自然石、叠石等石刻为载体,展示中国书法发展历史和古代、近现代书法代表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